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我国首个中外合资!国华投资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部风机吊装!

2021-07-02 09:10来源:国华投资公司作者:殷召平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6月30日凌晨,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场传来捷报:随着东台五期16#风机最后一支叶片与轮毂精准完成对接,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部风机吊装,为项目按计划投产、助力完成集团公司新能源“两个1500万+”任务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是在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由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运营的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华投资持股62.5%,法国电力集团下属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共同持股37.5%。法电集团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创该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新高。

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由东台四期、东台五期组成,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位于江苏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东台四期项目装机30万千瓦,于2019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东台五期20万千瓦项目的50台风机于2021年6月30日全部完成吊装。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3.9亿千瓦时,可满足近两百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省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

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远、综合施工难度高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克服了浅滩工况、水流急、台风多、登陆难度大、离岸远、海缆长等困难,顺利完成了风机吊装任务。尤其是东台五期项目离岸距离较远,具有典型的辐射沙洲地形特征,海床泥面标高较高,水深极浅,是国内少有的离岸型潮间带海上风电场,是现阶段国内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数台风机位地处高滩位,且海潮的波动又增加了海上施工与风机吊装的难度。尤其在“抢装潮”和补贴退坡的当前,海上风电机组吊装速度和效率直接决定项目的并网时间和收益。

面对任务重、工期紧、环境差的海况施工条件,尤其是海上风电“抢装潮”带来的挑战,江苏公司项目建设团队坚持以“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为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法,逐一攻克了疫情防控、设备供应不足、施工船机短缺、高滩位机位进出难、有效窗口期短、渔民阻扰施工、海事监管趋严等重重困难,安全高效地推进陆上集控中心建设、220千伏海缆敷设、海上升压站吊装与带电运行、风机基础沉桩及吊装等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施工任务。通过采取海缆敷设与风机吊装同步交叉作业,提升了风机消缺送电组织能力。目前,该项目海上升压站已经投运,首批13台风机已经并网发电。

下一步,江苏公司将继续统筹有序地组织好海缆敷设、风机消缺、安装调试、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第一,奋力朝着早日实现全容量并网的目标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国华投资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