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华电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志: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

2021-07-05 09:4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 张冰琳关键词:华电集团五大发电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对话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也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党中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作为能源骨干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之路该怎么走?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

《中国电力报》:“十三五”期间,华电集团取得哪些令人瞩目的科技成就?

王宏志:“十三五”期间,华电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部署,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个方面,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十三五”期间,在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新能源发电、煤炭、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2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荣获电力、水电、煤炭和机械等行业科学技术奖71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637项,其中发明专利930项;主编参编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7项,行业标准82项。

第二个方面,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编制了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华电中央研究院”的职能,把科技资源进一步集中,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关键是人,关键要靠我们的机制,机制到位了,人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第三个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电力工控系统、燃机自主运维、海上风电建设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尤其是在电力工控系统方面,率先在国内构筑起覆盖火、水、风、网的电力自主可控“睿”系列产品,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5月下旬,科技创新又取得重大突破。我们成功解决了进口重型燃气轮机控制系统“卡脖子”问题,TCS在华电浙江龙游9E燃气轮机投运。

《中国电力报》:覆盖火电、水电、风电、电网的电力自主可控工控“睿”系列产品指什么?

王宏志:近年来,华电集团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创新联合体和国家能源局“补短板”工作的有关要求,聚焦电力工控领域的瓶颈和短板,依托华电1.69亿千瓦发电装机应用场景和直属单位国电南自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作用,按照攻关产品“持续优化、迭代升级”的工作思路,筑覆盖火电、水电、风电、电网的电力自主可控工控“睿”系列产品,形成了“攻关一批、示范一批、推广一批”的良性格局。

2020年11月,国内首套“DCS+DEH”在华电芜湖电厂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实现了更高等级机组工程示范和系统本质安全,达到系统自主可控率100%,主要卡件国产化率100%。

2020年11月,我国自主控制的“华电睿信”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首次在巨型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60万千瓦机组实现成功投运,实现了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100%,软件国产化率100%。

2020年11月,“华电睿风”风电主控及综合监控系统在宁东风场1.5兆瓦机组的投运,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了风电综合控制系统的自主可控,提升风能利用效率3~5个百分点。

“华电睿智”电网保护控制装置和监控系统现已覆盖10千伏~1000千伏各电压等级各种类型的保护、测控、过程层设备、智能网关机及变电站监控系统,该系列主要产品已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电压等级变电站试运行。

华电“睿”系列通过了以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响应速度、系统可靠性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电力报》:“揭榜挂帅”俨然成为近期科技创新领域最热门的词汇,华电在“揭榜挂帅”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王宏志:英雄不问出处。

3月31日,华电集团通过广泛征集产业、技术需求,凝练形成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清单,正式公开发布实施。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聚焦“风电提质增效、可再生能源制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可再生能源储能、燃机可靠性提升、虚拟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等7大技术领域,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应用创新。

为保障“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落到实处,我们制订了“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充分给予揭榜者信任和授权,赋予项目负责人自主权。可以说,“揭榜挂帅”的实施,充分激发了华电系统的创新活力,集聚智力资源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企业为主导的科技资源统筹及科技攻关机制,引导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未来,我们将根据首批任务清单实施情况,继续扩大攻关领域和范围,培育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电力报》:“十四五”时期,华电更应肩负国有企业重任,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您们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王宏志: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构建华电科技创新生态圈。以应用基础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加快锻造“杀手锏”技术,提升公司创新能力。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打造一支创新能力强、领军作用突出、梯队层次合理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

《中国电力报》:数字化转型,是助力传统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华电在数字化、网络化方面是如何谋划的?

王宏志:数字化转型是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纳入企业战略进行统一研究、整体部署,涉及各层级、各领域、各业务,必须坚持系统性、数字化理念,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逻辑贯通、协同推进,“数字化”是基础,“转型”才是关键。

“十三五”期间,华电集团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遵照数字华电规划,全力推进“125”系统工程,在数字化营销、“区块链”技术、数字化电厂、“智采”煤矿等领域成绩显著。

“十四五”,华电集团将按照“五三六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