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7.5

2021-07-05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天津公示7月份受理注册3家售电公司相关信息

日前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公示7月份受理注册的售电公司相关信息,包括天津滨能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源盛合电力有限公司。

政策

天津制造业“十四五”:引入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企业 整合副产氢资源供应能力

2021年7月1日,天津市编制《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指出:扩大锂离子电池产业优势,壮大风电产业规模,强化太阳能产业集成,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8%,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引入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企业,研发长寿命高分子质子交换膜,发展高性能碳纤维纸等气体扩散层基材。推进太阳能光伏硅材料扩大产能,加快发展铜铟镓硒等太阳能薄膜电池材料。

600万千瓦 陕西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风电和光伏建设规模定了

7月2日,陕西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征求《陕西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通知。通知显示,陕西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风电和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为600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项目和普通光伏发电项目须通过竞争性配置纳入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

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7月2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到2025年,产业生态基本形成,产业链上具有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龙头企业。氢燃料电池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积极进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健全。重点区域产业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果,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国家能源局:能源基础设施可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试点项目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构建投资领域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发展改革委要把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能源基础设施,包括风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特高压输电项目,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分布式冷热电项目。

新型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类、人工智能项目,5G、通信铁塔、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网络项目, 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项目。

企业

国家电网新增2位外部董事

2021年7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一局(董事会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干部会议上宣布了国资委党委的决定:聘任胡爱民、章更生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外部董事;王丽丽、陈津恩不再担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重磅消息 中国船舶集团启动实质性联合重组

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科技)、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防务)分别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称,中国船舶集团决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所属上市公司的收购程序。

收购完成后,中国船舶集团将通过中船工业集团直接及间接控制中国船舶50.42%的股份、控制中船科技41.28%的股份、控制中船防务58.52%的股份,成为这些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李伟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 张宝才任总经理

6月29日,山东能源集团在济南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富华到会宣布省委关于山东能源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并讲话,满慎刚主持会议。省委决定:李伟同志任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才同志任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因工作需要,满慎刚同志另有任用。

项目

600吨/日 丽江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7月1日,丽江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并网发电。今年5月,一期工程竣工,投资3.7亿元的600t/d机械炉排焚烧锅炉和12MW凝气式汽轮发电机建设完成,6月30日,达到了并网发电条件。

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点火试运营

近日,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在望城区桥驿镇点火试运行。该项目在焚烧一期项目基础上,以生活垃圾焚烧为基础,集成污泥处理。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长沙市生活垃圾将彻底告别填埋,实现全量焚烧。

焚烧二期项目是长沙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23.58亿元,由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采用BOT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予以实施。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市政脱水污泥500吨、生活垃圾2800吨,年处理量102万吨,年发电量约3亿度。

宁夏“光伏+储能+电采暖”项目并网运行

6月25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与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共同实施的宁夏首个“光伏+储能+电采暖”项目正式并网运行。该项目新建两座142.5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完成金凤区曼新小学、奕龙小学6800平方米“煤改电”供热改造,建成“光伏+储能+电采暖”清洁供暖系统,预计年发电量34.08万千瓦时。

山东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地市级示范点投运

6月28日,山东省客户侧能源互联网地市级示范点在威海市正式建成投运,实现威海全域公变台区能源控制器全覆盖。据了解,客户侧能源互联网依托“采集系统-智能终端-电能表-表后开关”物联感知架构,由用电信息采集2.0系统、能源控制器、高速载波通信模块、电能表和开关等组成,可升级、优化技术保障能力。

东莞中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并网成功

6月30日,东莞中堂燃气热电联产一期项目1号机组并网成功,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良好。据悉,东莞中堂燃气项目位于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本期建设2台9F级(2×46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年供电量约46.5亿千瓦时,供热量约1425万吉焦。

老挝南公1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9日,老挝南公1水电站第二台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南公1水电站全部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据悉,该项目是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在老挝投资建设的第三个BOOT水电站项目,电站于2017年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总装机160兆瓦,总库容6.5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6.33亿千瓦时。

会见

国家电投祖斌会见烟台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代令

7月2日,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在集团总部会见烟台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代令,双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和清洁能源进行深入交流。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7.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