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660MW机组间接空冷主辅共塔方案影响分析

2021-07-05 13:45来源:中国电力作者:李满 韩敬钦 李陆军 等关键词:火电技术火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针对660 MW机组冷却塔的主辅共塔设计方案,建立了主辅共塔间接空冷塔的三维数值模型,研究了环境风对冷却塔内外流场的影响,分析了环境风向、辅机散热器类型和冷却三角增加方式对主机、辅机水温降幅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环境风方向对主机循环水温降影响较小(约为1.0 ℃),对辅机循环水温降影响较大(约为5.8 ℃);当辅机采用4排管散热器时,辅机循环水温降增大2.5%(约为0.2 ℃),主机循环水温降减小0.5%(约为0.06 ℃)。研究结果可为主辅共塔设计方案的具体工程实施提供依据。

结论:针对660 MW机组主辅共塔的设计方案,建立了主辅共塔间接空冷塔的三维数值模型,研究了环境风、辅机散热器类型、冷却三角增加方式对冷却塔内外流场的影响,主要结论如下。

(1)在夏季工况条件下,辅机占用1个扇区后冷却塔内流场的对称性被破坏,主机的冷却性能受到负面影响,冷却塔出口出现轻微的倒吸现象。

(2)在6 m/s环境风影响下,冷却塔出口处没有倒吸现象,其原因是环境风增大了冷却塔出口的抽力。

(3)环境风方向对主机循环水温降影响较小(变化幅度约为1.0 ℃),对辅机循环水温降影响较大(变化幅度约为5.8 ℃)。当环境风方向正对辅机扇区,辅机循环水温降最大;当环境风方向背对辅机扇区,辅机循环水温降最小。

(4)在设计工况条件下,主辅机循环水温降均满足要求,适宜采用主辅共塔方案(主机9个扇区,辅机1个扇区)。

(5)夏季工况下,辅机散热器为4排管时,辅机循环水温降增大2.5%(约为0.2 ℃),主机循环水温降减小0.5%(约为0.06 ℃)。对于设计工况等其他条件的分析结果也显示660 MW机组辅机散热器采用4排管略优。

(6)散热器外围直径为155 m时,增加冷却三角个数,辅机循环水温降较小(约0.2 ℃),主机循环水温降较大(约0.15 ℃);散热器外围直径为170 m时,增加冷却三角个数,辅机循环水温降较大,主机循环水较小,但二者的差异小于0.2 ℃。

引文信息

李满, 韩敬钦, 李陆军, 等. 660 MW机组间接空冷主辅共塔方案影响分析[J]. 中国电力, 2020, 53(5): 155-163.

LI Man, HAN Jingqin, LI Lujun, et al. Analysis on design scheme of main-auxiliary combined indirect dry air cooling tower for 660 mw power plant units[J]. Electric Power, 2020, 53(5): 155-163.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李满, 韩敬钦, 李陆军, 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技术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