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河南审议通过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2021-07-06 17:37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河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河南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会议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着眼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以前瞻思维、宽广视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二是顶层设计。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省级层面把相关问题研究透彻,编制行动方案、专项方案、保障方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县两级按图索骥、组织实施,实现全省上下目标一致、步调协同。

三是又立又破。要在战略上坚定清醒、战术上精准有效,针对不同问题或先立后破,或先破后立,或边立边破、边破边立,坚决抑制“两高一危”项目,坚决摆脱路径依赖,坚决不搞“捡到篮里都是菜”,既抓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又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抓节能降碳提效,又要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确保碳达峰碳中和顺利推进,确保能源保障安全,确保发展提质提速。

四是双控倒逼。要把准国家政策导向,运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等,把能耗强度降下来,保障“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2050年远景目标顺利实现。要以科学开放包容思维,深入研究能源、土地、水资源、大气、碳汇等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

五是抢占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省来说既面临着重大挑战,也蕴含着重大机遇。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有胆识的人、紧抓不放的人。要登高望远,抓住关键期、窗口期,充分发挥我省市场大等优势,大力引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项目、资本、人才,化挑战为机遇,变客观性机遇为现实机遇、发展机遇、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机遇。

六是加强创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很多基础性、前沿性、应用性课题需要研究。要把相关科研力量、科研平台、科研团队整合起来,列出课题、组织攻关,努力实现新突破;强化开放合作,对成熟的技术点对点引进,切实把我省科研能力、学科建设、人才团队搞上去。

七是绿色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技术、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等,在方案体系中提出具体措施,有效组织实施。

八是加强领导。省里已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级都要比照成立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各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亲自抓。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原文有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河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