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市场正文

一文了解国内燃料电池催化剂现状与最新进展

2021-07-08 16:39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催化剂燃料电池催化剂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催化剂作为燃料电池电堆的核心材料,其综合性能与国产化直接关系到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及其产业化前景。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据了解,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种类主要有铂基催化剂、低铂催化剂与非铂催化剂三类。

目前燃料电池中常用的商用催化剂是铂(Pt),Pt 具有良好的分子吸附、离解特性,因此铂催化剂成为最理想、也是当前唯一商业化的催化剂材料。

01.png

来源:势银能链

但是,铂金属价格昂贵,我国的储存量也非常短缺,Pt昂贵的价格对于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化是个极大的阻碍。

目前,相关知识产权一直掌握在西方少数发达国家手中,催化剂核心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导致其占据很大一部分成本,制约了我国氢能产业的自主发展。

随着政府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扶持及关键技术的突破,未来几年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燃料电池催化剂产品性能稳定性和国外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同时我国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比较分散,大都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尚未实现可规模化生产、性能优异且稳定的产业化应用。

据势银能链了解,催化剂市场上国外企业都是传统化工巨头,有悠久的发展历史。

当前田中贵金属和庄信万丰催化剂公司(JM)在国内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其他像优美科公司(Umicore)、贺利氏和巴斯夫在国内市场也有相关动作。

02.png

来源:势银能链

虽然国内目前以进口国外催化剂为主,但也有很多国内企业在迅速发展,如中自催化、贵研铂业、济平新能源、擎动科技、中科科创、武汉喜玛拉雅光电、南京东焱氢能源、西安凯立新材料等等,今年6月华昌化工也宣布进入催化剂领域,已初步形成打破国外垄断之势。

接下来,势银整理了2021年上半年部分关于催化剂的最新进展——

国产燃料电池催化剂产品首次出口海外市场

今年3月,济平新能源与加拿大巴拉德动力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签署了采购合同,济平新能源将出口燃料电池铂碳、铂合金催化剂,目前产品经过检验检测已陆续发往加拿大多伦多港口。

据了解,此次采购是Blallard首次从中国采购燃料电池催化剂产品,也是济平新能源首次实现燃料电池催化剂出口,同时也是国产燃料电池催化剂产品首次出口海外市场,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团队设计出直接燃料电池催化剂

今年3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团队设计出直接燃料电池催化剂。该研究团队在以有机物5-羟甲基糠醛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合成了负载在炭黑上的铂与硫化镍纳米颗粒双功能催化剂。

同时,研究人员设计出氧还原与有机合成相结合的直接HMF燃料电池(DHMF-FC)形式;采用浸渍、熏硫与煅烧的策略,合成了双功能PtNiSx催化剂。此次研究有助于设计和发展双功能的燃料电池电催化剂。

国家重点专项“车用燃料电池催化剂相关国家重点专项启动”启动

今年3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高性能抗中毒车用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合成技术与批量制备”项目启动会及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中自环保在项目中承担课题“催化剂工业化量产和工况验证”,针对车用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对耐久性和一致性的技术要求,着力突破动态工况耐受能力,攻克兼具高性能/抗中毒特征的铂基催化剂及百公斤级批量制备技术。

华昌化工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联营企业

今年6月,华昌化工就对外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联营企业等合作事项签订了相关协议。

包括两项合作项目:一是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介观催化联合实验室,二是与南京天宜华茂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南京大学介观催化剂研发团队)、西藏瑞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联营企业,联营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催化剂查看更多>燃料电池催化剂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