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舒印彪:“新能源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附上半年签约清单】

2021-07-09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华能集团新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华能2021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董事长舒印彪指出:“各产业实现全面盈利。新能源效益支撑作用突出。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华能集团新能源布局已初见成效。

而今,2021年已过半,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华能集团及旗下公司就签下了约4063.8万千瓦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加上华能水电公告即将开发的澜沧江2000万千瓦水电+光伏项目,华能集团今年公开的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信息已有约6063.8万千瓦。

赶超的新能源,来了!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十四五”开局 华能已签下约4063.8万千瓦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

作为曾经拥有最多火电装机的发电集团,华能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转型之路。2018年11月,时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舒印彪调往华能集团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也开启了华能大力挺进新能源的时代。

在“两线”“两化”战略方针下,华能集团自2019年起与多个省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包含多个综合清洁能源基地。经过几年的布局,华能集团的新能源装机终于陆续投产,在2020年集中爆发。据悉,2020年,华能集团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超越“十三五”前四年投产总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以五大发电为首的电力集团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布局。此外,山东能源集团、赣能股份等以火电、煤炭为主营业务的电力能源企业也在今年新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华能集团发展新能源的势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2021年刚刚过去半年,华能及其旗下公司已经签署了4063.8万千瓦的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合作协议。其中,还有不少合作协议并未提及具体装机数目,相信华能集团实际上正在开发的新能源、清洁能源装机将远超这一数字。

华能集团及其旗下公司2021年签署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相关协议

注:本表为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

1.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今年华能集团签订的协议中,很多都是“风光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因为风光等资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大量上马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要配备相应的调峰电源。

国家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到了要大力支持源网荷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华能集团的火电和水电资源丰富,凭借着这些优势,依托现有的煤电项目及大型水电基地,配套建设风光项目,不但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还能提高电网的稳定性。

华能旗下上市公司的布局:战略调整、成立多家新能源公司

华能集团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从其旗下的两家电力上市公司的业务布局中,也能窥见一二。其中,华能水电就是依托原有及新建的水电装机,在澜沧江上游布局光伏发电项目。

华能水电是华能集团旗下一家专注于水电发展的电力上市公司,由于当时的新能源开发成本较高等原因,华能水电在2017年承诺,公司及所控制企业不再新建风电、光伏电站项目。然而在碳中和目标及“大力发展新能源”等大势明确以后,华能水电对原有战略进行了变更,从“专注水电发展”调整为“水电与新能源并重,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

4月23日,华能水电发布了公告称,对已有的风电、光伏项目不再对外转让或处置,将综合利用自身大中型水电站等区域的风电、光伏资源,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光伏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华能水电也抛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计划——澜沧江上游2000万千瓦水电+光伏项目。华能水电公告称,将开展澜沧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前期工作,其中光伏规模约为1000万千瓦,水电规模为975.6万千瓦。

作为华能集团旗下的火电上市公司,2020年华能国际超过95%的发电量来自火电,但近两年光伏风电的装机已经有了大幅增长,清洁能源占比从2019年的16.92%上升到2020年的20.60%。据天眼查显示,华能国际2020年至今已经新成立了9家清洁能源、新能源公司,相信未来公司的清洁能源占比将会越来越高。

华能国际2020年以来成立的新能源、清洁能源公司

华能新能源成立的新公司.jpg

华能国际布局新能源业务,不但是为了响应国家战略,也是因为新能源的利润确实很是可观。虽然华能国际目前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较少,但是利润贡献已经不容小觑。2020年,华能国际火电以95.68%的发电量贡献了220.99亿元的毛利润;而风电则以3.49%的发电量贡献了37.54亿元的毛利润。

华能国际发电量.jpg

经过几年的布局,华能集团的新能源装机终于在2020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21年1月,华能集团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74.23%,再创历史同期新纪录;同时,华能集团新能源项目的利润贡献也很突出,新能源利润占比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在大力开发新能源的同时,开发商和各方也应该警惕“圈而不建”、低质、无效项目带来的风险。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