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宁夏电网75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 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完成

2021-07-09 13:4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罗宏洋关键词:输电线路智慧巡检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工作负责人,±800千伏灵绍线226号塔已完成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全线激光点云数据全部采集完毕。”7月5日上午,宁夏电力检修公司无人机班班员李波向工作负责人汇报,当天宁夏电网75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激光点云数据采集项目全部完成。该项目历时4个月,应用无人机搭载的高精度多线程激光雷达,扫描绘制出长2874千米的输电线路三维模型,为后续开展输电线路无人机智慧巡检打下基础。

宁夏电网75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分布区域广,“三跨”隐患多,线路通道环境复杂。2020年年底,宁夏电力检修公司组建了无人机巡检作业团队,通过无人机搭载的激光雷达扫描线路、铁塔及输电通道,还利用激光点云数据建立输电通道三维模型,加强线路走廊树障分布管控、“三跨”隐患治理、外力破坏风险管控及输电线路各类模拟工况分析。

据介绍,此次点云数据采集工作包括宁夏电网75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交直流输电线路,共涉及5984基铁塔。无人机搭载的高精度多线程激光雷达保证了扫描所获取的三维点云数据精度达厘米级,通过模型可以直观观察到线路通道走廊内目标物的空间位置和轮廓,确定导地线与地面、建筑、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再结合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建立三维可视化数据库,可生成“‘三跨’隐患点”报告、安全距离检测分析报告及模拟工况分析报告等,形成一套多源数据融合的智慧三维数字电网运检模式。

宁夏电力检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点云数据采集完毕后,该公司将推进建设智慧线路无人机巡检一体化管控平台,融合现有的可视化监控平台、无人机通信指挥车系统及无人机智能机巢,实现对输电线路工况的实时掌握,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提升无人机巡检质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智慧巡检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