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京能集团将加快布局氢能等战略新兴业务

2021-07-13 09:04来源:京能集团关键词:氢气分布式氢气站京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为积极落实双碳发展目标,推动集团氢能产业健康发展,京能集团首届分布式氢气站研讨会召开。

研讨会主要围绕分布式氢气站在国际国内标准规范、规划选址、未入驻化工园的相关政策、成功案例分享等方面展开讨论。京能氢源公司汇报了自身氢能业务进展情况,并将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围绕分布式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进行了精彩发言。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陈霖新重点介绍了国内外氢能标准规范、氢储能、氢综合能源系统。北京市、房山区、大同市、张家口市的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介绍了各自氢能产业的布局与规划。国内外主要制氢设备商、风光绿氢设备商、氢气站投资方、建设和运营方对各自氢气站项目经验做了分享和交流。

京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永亮在研讨会上表示,从行业整体情况看,目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坚定不移完成双碳目标的任务艰巨;二是行业的相关规范要求尚不明确;三是行业的综合效益不够明显,有待进一步普及。他指出,氢能行业发展存在三大机遇:“3060”双碳战略政策空前;国内丰富的风光等能源资源奠定了氢能发展坚实基础;氢能产业链企业、机构等形成统一战线,共同进步。京能集团应重视并牢牢抓住以上机遇,在窗口期全面发力。

他强调,京能集团结合自身条件和整体业务规划布局,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战略发展氢能业务,其中:“一”是利用“一个资本为纽带”,发挥国企的资金优势,为氢能产业穿针引线。“二”是要发展“两个平台”,即提供廉价、优质氢气的制氢平台和氢能应用场景平台。“三”是要全力打造三种模式:即建设以产业园区为特色的“北京模式”;集各种制氢技术路线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大同模式”;综合城市公交、物流重卡为代表的多种应用场景示范为特色的“锡盟模式”。最终在规程规范、技术路线、应用场景、商业模式方面实现“四个创新”。预计未来以电力为主要输入端,以集成化、小型化、便利化为主要特征,因地制宜,集制氢、加氢于一体的“分布式氢气站”将成为主流。集团将在北方选取试点地区,推动实现示范引领和突破,同时继续探讨研究政策突破,梳理项目审批流程,为政府提供参考和建议。

最后,与会各方一致形成了《分布式氢气站发展宣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气查看更多>分布式氢气站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