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水电水规总院赵太平: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与展望

2021-07-14 11:4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海上风电广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

在主旨演讲环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和军民融合部主任赵太平分享了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与展望。

微信图片_20210714113916.jp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和军民融合部主任赵太平

在“双碳”目标、“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等一系列战略目标指引下,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国家提供政策指引,地方形成政策支撑,为海上风电发展提供保障。第一,进一步研究国家与地方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地方和国家支持政策研究,因地因时,分别在领海内和专属经济区海域支持项目建设。可探索电价补贴、初始投资补贴、研发补贴、前期工作补贴等多种补贴形式,探索统筹规划、集中建设、造价分摊的海上电网建设新模式。第二,加快领海外海域管理机制研究。推动领海外海上风电项目用海管理、项目核准、通航论证、军事影响审批等管理机制研究,为领海外海上风电项目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第三,加强竞争配置降本效果。在统一开展海上风电基地与示范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探索无投资主体竞配模式,以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项目资源,实现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第四,创新发展支持政策。研究将海上风电输变电(柔直系统)纳入输配电价范围。研究绿证政策考虑给予海上风电支持政策,产业链税收优惠政策等。

广西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大。建议推进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开发建设。推进具备开发条件场址的测风、地质勘探、海洋水文观测、海洋环境现状调查、通航和军事影响论证等前期工作,为推动项目核准、开发建设,以及国家深远海示范和“海上能源岛”示范项目打好基础。制定产业规划、促进海上风电市场化发展。在做好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的同时,研究海上风电产业规划。按照市场化发展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开发企业,以及产业链优势企业落地广西,打造广西海上风电产业链,提升海上风电自身的经济性,推动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及向海经济的发展。研究保障性措施、促进产业发展。结合广西海上风电实际,研究项目开发建设管理、海域使用、相关税费政策等措施,支持和促进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