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广西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十四五”力争核准+投产1100万千瓦海上风电

2021-07-14 13: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全球海上风电大会风电十四五广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

在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作了《广西“十四五”能源发展方向及重点任务》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10714134628.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

“十三五”期间,广西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得非常快。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约278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54%。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为643万千瓦和190万千瓦,分别为2015年的16.1倍和15.8倍。特别是2020年,风电装机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光伏发电装机增速位居全国第四。2020年,全区风电平均年利用小时数达到2745小时,位居全国第三位。“十三五”期间,广西是南方5省区中唯一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的省区。

“十四五”,广西进入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着力推进能源转型、能源保障、能源改革、能源合作、能源产业、能源服务六大方面建设任务。具体来说,在供给侧,将加快构建多元绿色的供给体系;在结构上,将深度开发水电,大力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安全稳妥发展先进的核电,使新能源成为电源增量的主体。其中,将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力争核准800万千瓦,投产300万千瓦。同时,积极发展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力争新增陆上风电装机1500万千瓦以上,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从形态上来看,将促进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增加新能源的消纳能力。一方面,积极发展一批“风光水储”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另一方面,开展新型储能应用,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增200万千瓦左右的储能装机。另外,将通过多措并举,提升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削减全区电力负荷曲线峰值2%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查看更多>风电十四五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