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企业正文

含山工业园智慧园区梁耀星:碳中和背景下售电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2021-07-16 09: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售电企业碳市场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不同社会主体,在同样的政策下找到自己企业相对应的策略,每个公司要了解自己的初心、出发点及在电力市场、碳市场下每个公司应该怎么做,怎么让企业更长远、健康的发展,这是值得大家一起交流探索的,也是今天北极星举办活动的目的。”

——含山工业园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梁耀星

梁耀星.jpg

 

7月14日,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苏州举办“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通过园区政府、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生态对接,打造一个工业园区能源链,打通多方综合能源服务通道,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赋能。

会上,含山工业园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梁耀星分享主题报告《碳中和背景下售电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我们是一个以售电业务创立的企业,2018开始做一些综合能源服务。在安徽我们跟七个园区政府成立了合资公司进行综合能源服务场景应用,由于时间跟大家交流分享一下目前我们做的探索。

原来我们是做售电的,公司于2016年成立,当时由上市公司、央企跟政府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家不断关注碳市场,整个市场规模非常大,也是中央相关研究机构给的数据,到2060年围绕双碳总投资规模超过70万亿,包括上市公司今年拨到我这个板块的资金就已经超过10亿,主要是进行分布式能源方面的投资建设。

其实不同社会主体,在同样的政策下找到自己企业相对应的策略,每个公司要了解自己的初心、出发点及在电力市场、碳市场下每个公司应该怎么做,怎么让企业更长远、健康的发展,这是值得大家一起交流探索的,也是今天北极星举办活动的目的。

作为售电企业,在在碳中和背景下可以分为几类,首先是市场型的售电公司,这类公司一般会在区域市场有比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客户数量也比较多,而且有自己的独立营销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多梳理客户类型,积极学习碳交易政策,看看第一时间能提供什么样的增值服务。这样的增值服务也会结合企业资本实力,看你是自己投资,还是联合第三方。前面国网在各个地方,目前在所有场景下的应用投资也是非常大的。

其次是技术型售电公司,这种公司并不多。在国内你拥有一支成熟的交易团队售电企业,这样的团队一般由国网或者发电企业跳出来集体组建的售电公司,这样的公司会非常占有优势。比如今年广东省售电行业巨亏,80%以上企业亏损相当严重,多的一个月能亏几千万。当你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交易团队,你更应该了解未来碳交易的政策。

今天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说:国家已经做好准备,最快这个月会把市场开起来。我个人认为开起来的时间非常快,从今天资本市场来看,一旦开始所有跟碳交易相关的个股许多涨幅都很大,但在10点以后或多或少的在下落,包括今天非常活的三峡新能,早上涨红以后,现在是绿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利好出尽的情况,这几天很可能出台正式的开市。

当你有非常大、高能耗的客户类型组合售电公司,那你更多应该设计适合工业企业,像节能的,在未来具有更多灵活性。目前不管是在工业园区,还是为广大用户,拿含山工业园为例。它是以铸造行业为主的工业园区,80%的企业都是铸造企业。这样的行业在各个地市都需要特批,不是想上就能上,这是安徽省在含山允许上述行业,现在国家在能耗双控上的要求很大。结合这样的园区,其实我们对园区中200多家企业逐一走访,目前大部分企业也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也在分析同样以铸造行业为主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优化节能空间。传统方法特别不合适,大部分铸造行业不上规模的,基本都是用谷电生产(晚上生产),白天基本都在休息。还有一些场景应用,我们也在积极跟科研机构探索,看看结合这样的行业怎么做工艺流程的优化。

从目前来说,能源服务和投资一定是循环相互支持的。前面嘉宾也有提到,一切都要基于数据,有了数据才会有分析,有了分析才知道它可能会应用什么样的场景,根据不同场景进行投资。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资本,你的投资收益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样板工程、试点项目收益率很低也能做,但如果铺开进行收益率还是很关注的。拿最近很热的光伏来看,虽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也做了很多相关指示,但很多地方区县政府还是把它当成很大的资源。

我们冷静的思考一下,它的收益率其实是很低的,所以目前其它发电集团很热的希望拿下。像国家能源集团下文要求拿下500个县,到底怎么把项目落地并获得健康稳定的收益值得思考。而各个地方,大家在跑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要求带投资或者全部全额上网等要求,这样的项目真正下来还是应该充分由市场证明,目前这样的政策大家也在拭目以待,看下一阶段是什么样的具体情况。

我们觉得现阶段结合园区清洁能源供应,这是现阶段比较容易实现的场景。不管是建筑节能,还是工业节能,其实它涉及的细分领域很大,大部分企业不可能像国网综能或者国内某些能源圈的巨头一样对所有节能行业细分领域都拥有那么多技术专家或者软件平台工程师,大部分企业还是偏向于市场型。我们在第一阶段更多是以清洁能源,不管是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这会更容易占领市场。在节能领域可能需要非常大的技术资源,包括对行业的了解,在下一阶段才能铺开。

做节能这些年都很痛苦,在波折中从国家鼓励到有补贴,再到没有补贴。在大家觉得要死的时候碳达峰、碳中和又来了。今天我就简单交流一下,其实科达目前在园区中,包括像大型充电场站,还有增量配网,我们在前年拿到了供电业务许可证。目前增量配网的场景不是很多,但基本上能够达到年化8%的收益。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储能领域,我们也都有一些探索,大家感兴趣可以到我们公司交流,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企业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