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助力“双碳” 严守质量安全关 检测认证机构为输配电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

2021-07-19 15:3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输配电输配电设备莱茵TU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正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于输配电设备认证行业而言,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微信截图_20210719153439.jpg

在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下,2021年7月9日,TUV莱茵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在山东济南举办“2021输配电设备认证技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对标国际前沿标准,与国内输配电行业精英共同探索可实践绿色发展转型之路,帮助国内生产商满足相关认证要求,解决在认证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快速有效地获得国内及国际“通行证”。

在活动现场,北极星电力网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技术总监陈昕、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副所长信天、TUV莱茵大中华区产品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徐澍、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部门经理张文才等检测认证领域的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严守质量安全关 助力产业升级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之下,需要不断推动输配电行业节能提效,提升电气化水平,推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同时,还要求电力系统技术装备创新,提升系统安全和效率水平。输配电设备质量认证为输配电产业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电力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在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支持。陈昕认为,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方式和手段,质量认证保障输配电产业发展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保安全底线”和“拉品质高线”。

信天也提到,“近年来,输配电设备市场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近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接了许多海外项目,直接拉动了电力装备的输出,中国的电力装备可靠、稳定,且在价格上有较大优势,整体形成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但中低端市场仍然聚集了大量企业,同质化、无序竞争、价格战、质量低下等问题仍然存在,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微信截图_20210719153459.png

当前,输配电设备向环保方向迅速迈进,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技术水平大幅提升,部分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双碳背景下,环保型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也将远高于以往。一方面,输配电设备企业在新型节能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领域加大研发力度,通过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变压器市场空间增大。另一方面,开关设备行业作为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产业,环保型气体柜已经实现国产化。

徐澍谈到,“当前,输配电企业面临着技术、质量、安全、环保等诸多挑战,国家在监管中也将面临各种问题,在此过程中,检测认证将发挥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和用户对输配电设备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包括空气污染、电磁污染、噪音污染和其他环境影响。随着输电电压等级的提高和容量不断增加,用户对输电设备的电压等级、容量要求越来越高,研发和制造高电压、大容量的输电设备已成为一种趋势。同时,受到经济因素、环境因素等影响,输配电设备将向小型化和紧凑型方向发展。预计未来,绿色低碳环保的高可靠性、少维护型产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从而最大限度提高系统和产品的运行质量和供电质量,帮助用户达到节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陈昕进一步表示,在产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质量认证工作一方面可以保障输配电产品的安全质量,产品安全认证重点关注质量保证能力以及产品安全、电磁兼容等直接反映产品质量和影响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指标,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增加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质量认证通过拉高底线,推动输配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低碳共谋发展 为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一直都是高频热词。作为碳排放管理关键因素之一,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在双碳目标之下,随着我国装备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与国际市场的加速对接,我国电力装备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几位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装备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海外市场,既能转移消化一部分产能、获得新的市场,也可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向着产品高端化和高附加值化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电力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输配电设备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输配电设备企业“走出去”形势向好。国内输配电设备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合资和并购,优化生产基地与销售网络的布局,在海外市场中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2014年,国家电网成功中标巴西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美丽山水电送出工程。这是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同时也显示出中国电力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

微信截图_20210719153507.jpg

对于海外市场潜力,陈昕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大幅推动经济带相关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带动我国电力装备出口,给国内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强劲增长点。‘一带一路’覆盖国家总人口近50亿,而绝大部分国家人均用电量和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徐澍对于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发展非常看好。他表示,“当前,中国电力设备行业初步具备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实力,并且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尽管在这一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在某些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确还存在差距,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另外,受到‘双碳’等政策红利的支持,中国市场的输配电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前景非常值得关注。尤其近年来,国家对质量认证的重视程度、输配电企业对于产品质量认证的意识以及用户的需求都在不断提高。TUV莱茵也正积极联合如CQC、山东省质检院等国内权威机构,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以及在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服务同步覆盖到相应用户群体。”

信天认为,“实际上,我国能源电力设备的绿色低碳化发展一直在深化推进中。今年,受到双碳目标的影响,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生产厂家对于绿色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动力都变得越发强烈,对于行业而言,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次新的产业升级,优胜劣汰的过程。”

几位专家提到,以变压器行业为例,《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到2023年高效节能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0%,当年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75%以上。而此前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0052-2020 《电力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于今年6月正式执行。变压器能效标准实施标志着现行3级能效配电变压器将开始全面淘汰,企业生产也面临升级改造。对此,张文才补充介绍到,欧盟也有对应的变压器能效指令,对比欧盟能效指令,中国国家能效标准要求更高,在某些领域上甚至远远领先欧盟等发达国家。

“变压器能效标准的实行,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无疑是一项具体举措。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质量检测机构也开展了输配电产品能耗指标、绿色属性等认证评价工作,将促进终端用户对节能产品、绿色产品的主动消费,引导和鼓励节能产品、绿色产品的推广与技术进步。”陈昕补充道。

最后,几位专家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及TUV莱茵将为输配电设备企业提供全方位、本土化、一站式服务和技术支持。目前,三方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推进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输配电行业企业就能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设备查看更多>莱茵TUV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