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CAP1400核电关键建造调试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综合绩效评价

2021-07-22 15:47来源:国家核电作者:周清利 喻子良关键词:CAP1400核电技术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0日至21日,由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牵头负责并联合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CAP1400核电关键建造调试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

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由来自上海汇豪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原国家核安全局、清华大学、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11位专家组成。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王一兵,国家电投核能部副主任廖承奎,该公司总经理王明弹出席会议,该公司科研创新部、财务部、建造中心、工艺系统所、调试中心、工程设备所、经营开发部、数字化工程所、示范项目部、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估会。

课题负责人王明弹代表课题组向评估专家组报告了课题实施情况。该课题历时三年科研攻关,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共申请专利55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实物成果2项,发表论文41篇(其中核心期刊13篇),形成行业、企业标准3项,数据库3项。课题成果已部分应用于CAP1400示范工程,取得了明显效果,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前景;课题部分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后,专家组查看了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和崮山基地流阻试验台架,听取了课题组关于课题任务、财务和档案完成情况的详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和档案。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承担单位组织管理有序,管理制度健全,课题承担单位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在大型模块拼安装、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流致振动试验测量、可自动开合临时顶盖、三维引擎建造进度管理、调试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决了CAP1400建造、调试关键技术难点,实现了工期和经济性的优化,为CAP1400示范工程顺利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实现了课题研究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