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不畏风雨火电厂

2021-07-26 09:0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保供电火电厂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感慨,这次河南特大暴雨灾情表现最优异的行业无疑是火电厂

(来源:跟着风行走)

这几天一直有读者给我介绍郑州附近各火电厂在暴雨中的英勇奋战。包括国家能源荥阳电厂、华润登封电厂、巩义电厂、华能沁北电厂、郑州裕中电厂、洛阳电厂等各大火电厂都表现堪称完美,你们都是真正的功臣!

尽管困难重重,险情凶猛,在暴雨洪涝灾害面前,这些发电厂全员上阵,24小时轮班,严阵以待,拼命抗洪抢险,关键时刻没有一台机组掉链子,有力地保证了抗洪救灾战役的胜利。

郑州之后,暴雨重击了新乡。我没去过新乡电厂,这次关注了华电新乡电厂的公众号,得以实时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很欣慰,如我所猜,在罕见的大暴雨面前,华电新乡电厂站稳了脚跟,用实际行动和大爱无私的紧急救援,彰显央企担当。

7月22日9时,因连续暴雨和上游山区水库泄洪,公司大门口的雨水已漫过厂前道路并开始向厂区倒灌。为确保现场设备正常运转,保障正常电力供应,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冒雨抢险…..公司不仅自扫“门前雪”,更兼顾他人“瓦上霜”,为减轻水库泄洪对厂区周边水位上涨及周边居民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组织一支应急抢险队伍,深入厂区周边、附近村庄、田间地头,进行洪水疏导工作,彰显央企担当…..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共同铸牢防汛抗洪铜墙铁壁,共同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河南的华电力量。

我觉得他们说的很好,“守护河南的华电力量”,“彰显央企担当”。由新乡联想到河南,再大到整个国家,火电厂何尝不是“守护国家的煤电力量”?

据新闻报道,郑州各地区已经快速恢复生活秩序,而郑州恢复很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发电侧始终没有中断,电力保障能时刻保证。

在社会运转最基本的几项条件水、电、通讯、交通之中,电力是最稳定和最不易打败的一环。即便是暴雨之中停电,那是线路的问题,变压器被浸泡、铁塔倒塌线路损坏导致,而发电侧始终稳定运行,是保障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

自来水厂运转需要大量的用电设备,没有了电,自然就没有水…..通讯基站没有电也就没了信号,手机也就打不成电话,包括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共享单车都刷不开……铁路被冲毁,即便修好了,高铁也需要电力供应…..回家没有灯,全部家电趴窝,高层用不了电梯…..

如果没有了电,想想多可怕?

然而让人无语的是,几乎所有火电厂的日子都不好过。在很多人眼里,火电厂就是“高污染”的企业,是该被关停的对象。其实他们不知道,在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燃煤电厂都已经做了超低排放脱硫脱硝改造,很多机组的排放指标甚至优于燃气机组,是真正的清洁燃烧。

我们提倡的“2030碳达峰”是指我国要在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之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这里面是指“峰值”最大值!并不是指现在就对火电大砍大关搞灭绝。

更何况,煤电依旧是满足城市居民供热和工业供气最经济最有力最稳定的保障,在城市污泥掺烧、医疗垃圾处理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碰到极端天气和灾害时,火电还能如这次暴雨中守护郑州、新乡一样守护国家…..

没有哪个行业像火电厂这样承受如此之重,却又如此委屈。

很理解环保的重要性。不过也不要忘记,西方花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才把污染问题治理好,而且还是把大量的工厂搬到了第三世界去的前提下,环境才好起来。我们现在处于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中,刚刚全面脱贫,环境治理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我们提出碳达峰要10年,碳中和要40年。这实际上是个相当实际和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路线,完美切合我们的国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清晰说明了这一问题。从2012年~2019年的数据统计显示来看,能源结构循序渐进的变化才符合客观规律。新能源是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与此同时,社会也在发展,发电量还会创新高,可以预见: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煤电将依然是最强有力的动力引擎,依然为这个国家提供最强劲的电流和最温暖的热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保供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