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科技部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

2021-07-28 13: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碳中和电动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战略研究,目前科技部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示范,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切实加强科技支撑。

7月27日,国新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等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在高新技术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指出,其实科技就在我们大家身边,它绝对不是象牙塔里的东西,百姓的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科技。他举例说,现在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大家前几年还想到“里程焦虑”问题,汽车平均100公里左右就要充电,充电时间很长,现在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至500公里,甚至更高,这背后也是科技支撑。“我们电池技术进步非常显著,在提高里程的情况下,安全性没有降低,还在不断提高。过去五年,电池比能量提高了20%,成本下降了20%。”而展望未来,陈家昌表示,我们的高新技术还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比如自动驾驶技术、将来的清洁能源技术、氢能技术,都是科技部面向未来可能要布局的一些技术。

围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科技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作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系统部署生态环境的科技创新。专门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生态环境等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编制发布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引导全社会绿色技术升级。

二是大力推动污染防治的科技攻关。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等10个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系统组织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相关技术供给,自主研发的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污染物超低排放、污水资源化利用、土壤污染治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及装备得到推广应用,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

三是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选择典型高新区,组织开展污水近零排放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圳、太原、郴州等六个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针对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以科技为核心的系统解决方案。在珠三角探索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为全国同类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最近,我们多次调查研究,进行战略方面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科技是保障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根据战略研究,目前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示范,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切实加强科技支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也对此补充说,碳达峰碳中和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实际上是一场大的系统性变革,涉及到材料、能源、环境等方面,从学科来讲是多学科,从技术来讲也是多领域,其意义不亚于蒸汽机、电气化、信息化三次工业革命,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可能更加广泛。王志刚认为,只有依靠科技,才能使碳达峰碳中和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协调起来。“把原本因为能源结构问题、材料问题、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带来的一些挑战,通过科技创新解决,才能使得我们的经济产业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向而行,协调一致,而不产生矛盾,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点上,科技部的工作就是通过科技创新找到新的方法、新的答案、新的模式,使碳达峰碳中和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相向而行,这也是我们行动方案、技术路线图等系统性顶层设计的出发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