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河北定州探索氢气管网建设试点 协鑫吹响集结号(7.26-7.30)

2021-07-30 14:4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河北发布国内首个氢能十四五规划之后,本周(2021.07.26-30)河北省再添一城宣布布局氢能。河北省定州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提出将在这三年中基本建设完成辐射服务京津冀的氢源基地,初步建成相对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体系,特别是将探索氢气管网建设试点,争取完成5km示范线路。

此外,又一光伏巨头——协鑫吹响进军氢能源的集结号。7月29日,协鑫集团旗下协鑫新能源正式发布其“蓝绿同行 氢鑫世界”的氢能战略,并当场签约11家企业;还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公司、建银国际进行签约,共同发起设立氢能源基金。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河北定州探索氢气管网建设试点 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

7月23日,河北省定州市发布《定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定州市氢能产业发展争取达到:基本建设完成辐射服务京津冀的氢源基地。旭阳能源制氢等大规模制氢项目形成稳定供应高品质氢源能力,新模式高质量制氢项目持续投产有效补充氢源供应,氢能供应能力突破5千万立方米/年,打造成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氢源基地。

初步建成相对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体系。在全市城乡区域建成投入运营2座加氢站,基本实现全市重点区域覆盖。探索氢气管网建设试点,争取完成5km示范线路,沿线制氢及加氢站加入管网。移动式氢能储运体系初步建成,实现氢气管网范围外加氢站、制氢项目及用氢项目的全覆盖。

齐头推动一批氢能重点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氢能公交车实现市场化规模应用,争取全市氢燃料电池市内及城际公交车保有量达到60辆。争取氢燃料电池环卫车、物流车、中重型载货车等商用货车试点应用保有量达到40辆。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出租车、公务用车、共享汽车等乘用车。争取在住宅、大型商超和园区等区域形成3-5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应用项目。争取天然气管网掺氢试点获得突破。

以及建成国内规模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氢能产业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氢能创新生态建设获得显著成效。

查看详情

规划解读

2.河北定州:着力打造华北地区知名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

7月23日,河北省定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在氢能方面 :抢抓氢能源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的战略性机遇,实施技术突破、产业成链、示范推广和设施配套“四大工程”,着力打造华北地区知名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完善氢能源产业链条,推进旭阳制氢、纯化、储运和长安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突破,引进培育氢燃料电池企业、液氢储存设备制造项目。支持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完成长安客车氢燃料电池整车和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应用项目。持续增加氢能供给能力,到“十四五”末,日产高纯氢达到1万公斤,完成2个加氢站,建成氢能产业园。

查看详情

3.江苏盐城“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发布《盐城市“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在氢能方面指出:到 2025 年,培育 5家以上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零部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3 家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重点企业。新建加氢站5 座;SRT 示范运行20 列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超过100 辆。

查看详情

4.教育部: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制氢、储氢等零碳非电能源技术

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将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技术以及低品位余热利用等零碳非电能源技术,作为碳中和关键技术攻关行动之一。

查看详情

5.浙江衢州:加快电网、天然气、氢燃料以及新型储能等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衢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

统筹能源设施布局,加快电网、天然气、氢燃料以及新型储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设施应急调峰服务水平,全面增强能源设施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查看详情

制氢

1.青海省一期光伏制氢储能项目顺利验收

近日,由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光伏制氢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装置已在青海大学内完成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并顺利完成验收。该系统装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罐、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组成,不仅能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还能为偏远地区供热供电,对天然气掺氢的应用场景也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此外,二期项目《制氢储氢加氢系统研究与应用》签约。

查看详情

2.深冷股份:首次签署提供电解制绿氢项目氧液化系统合同

7月22日晚间深冷股份发布《关于首次签署提供电解制绿氢项目氧液化系统合同的公告》。深冷股份与中国化学签订了《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成套氧液化系统采购合同》,项目合同总额为人民币 598 万元(大写:伍佰玖拾捌万元整,含税),该合同为公司首次签署提供电解制绿氢项目的氧液化系统。

图片1.png

查看详情

3.宝光股份签约氢气混改项目

7月20日,中国西电集团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氢气混改项目签约仪式。宝光股份将氢气及其他气体业务独立出来,并引入多种所有制战略合作者进行混改。项目经过前期调研与论证,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实施,2020年12月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经竞争性谈判遴选,深圳氢杰新能源企业与宝鸡市绿色发展基金成功摘牌,标志着项目正式启航。

查看详情

4.协鑫发布氢能战略 打出氢能组合拳

7月28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与协鑫新能源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欣然成立氢能事业部,积极研究发展氢能及相关产业。当日,协鑫新能源与中建投资本签约拟设立100亿元氢能产业投资基金;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合作备忘录,拟募资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用于投资新能源相关业务和与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相关的投资项目;协鑫系统集成(北京)有限公司与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约,将在伊金霍洛旗成立氢储备应用研究院。此外,在公告中协鑫新能源还提到已与该公司之关连人士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订立谅解备忘录,将布局天然气制氢。

7月29日,协鑫新能源正式发布其氢能战略——“蓝绿同行 氢鑫世界”,蓝氢:首期建成年产230万吨合成氨,逐步扩能至每年400万吨的生产规模,可供应国内70万吨蓝氢;绿氢战略路线:通过低成本、规模化、高效率光伏制氢成为“绿氢生产商与综合服务商“,计划到2025年建设100座综合能源站,并达到绿氢年产能40万吨。

查看详情

5.阳光电源与葛洲坝装备公司拟在光伏制氢、电化学储能上展开合作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明辉一行到访阳光电源。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光伏、储能、氢能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姚明辉表示,作为中国能建“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的积极践行者,葛洲坝装备公司通过项目投资和产业植入,大力发展光伏、储能、氢能产业。阳光电源在该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双方可以在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制氢、电化学储能上展开产品和技术合作;加强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项目的获取和实施;推动高层对话,提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开拓国内外新能源市场。

查看详情

储运

1.国内首个城镇民用氢气工程技术标准启动编制

日前,由西南市政总院负责主编的《城镇民用氢气输配系统工程技术规程》(下称《规程》)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规程》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下达计划,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燃气专业委员会负责归口管理。

查看详情

加氢站

1.7月 这些地方实现加氢站零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160座。近一个月来,国内又有6座加氢站落成。北京首座70MPa加氢站建成投产、贵州首座含氢综合能源服务站落成、浙江嘉兴港区首座氢电综合能源服务站投入示范运行、中国石化在大连第二座加氢综合站正式投运、明天氢能承建重庆首座加氢站落成、河北雄安首个油气氢合建站顺利竣工。

查看详情

2.中国石化在大连第二座加氢综合站正式投运

7月23日,中石化海明综合加能站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投入运营,海明综合加能站于今年3月30日开工建设,位于二十里堡环普工业园区,建设用地面积6529 m2,集加氢、加油、加LNG、综合服务、充电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埋地储罐5座、汽柴油加注机4台、氢气储罐1座、加氢机2台、LNG储罐1座、LNG加液机2台、充电桩6个,是中石化在国内建设的第二座“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

查看详情

3.中石化易捷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线上平台

7月23日,中石化易捷发布招聘公告,在招聘互联网运营中心CEO的要求中提到:制定面向车主的中石化全国线上“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平台及会员体系等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模式,整合营销资源,推进营销策略落地,推动线上线下营销的融合。

查看详情

4.国内首个站内天然气制氢加氢一体站试运行

7月28日下午,由佛燃能源投资建设的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以下简称“南庄站”)启动试运行。南庄站是国内首个站内天然气制氢加氢一体站,站内天然气制氢能力为500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能力为50标方/小时,日制氢加氢能力达到1100公斤,可满足公交车100车次或物流车150车次的加氢需求。

查看详情

5.山西长申潞宝加氢-加气-充装-充电综合能源站项目招标延期

近日,长申潞宝加氢-加气-充装-充电综合能源站项目招标延期公告发布,此前于2021-07-02 在 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金蝉电子招标投标综合交易平台 发布的长申潞宝加氢-加气-充装-充电综合能源站项目招标公告 ,现将该招标项目时间调整为8月17日开标。

查看详情

应用

1.国家电投荆门氢混燃机示范项目正式签约

7月23日,荆门市高新区、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签署了燃气轮机掺氢燃烧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查看详情

2.现代汽车首次推出氢燃料MPV和快速巴士

现代汽车首次推出了氢燃料面包车和快速巴士。另外,现代汽车计划在2年内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的阵容扩大一倍,作为全球氢燃料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加速FCEV的普及。

查看详情

3.空气产品公司和康明斯携手推动氢燃料卡车发展及应用

2021 年 7 月 26 日,氢气供应和运输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空气产品公司和全球动力及氢技术领导者康明斯公司共同宣布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携手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卡车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市场的应用。

查看详情

4.储氢系统成本减半!清能股份旗下海易森汽车发布全新车载储氢系统技术

清能股份旗下海易森汽车(Hyzon Motor)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开发了新的车载氢存储系统技术,据了解,新的车载氢存储系统技术将轻质复合材料与系统的金属框架相结合,该系统有可能将系统的总重量降低43%,存储系统成本降低52%,所需的制造部件数量减少75%。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