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构建零碳可持续能源体系的中国方案

2021-08-04 08:5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文华关键词:碳中和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双碳”目标,如何开辟出一条技术成熟、经济高效的中国特色碳中和之路?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式发布我国首部碳中和研究领域系统性专著——《中国碳中和之路》。该书创新性提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根本途径,即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加快推进“两个替代”(能源生产清洁替代、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实现“双主导”“双脱钩”(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电力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建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零碳可持续能源体系。

另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透露,近日,联合国经社部正式发布《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正式采纳了合作组织关于推动“三网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这标志着“中国倡议”再次为推动人类经济社会革命,打造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新方案。

高效率减排促进

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快、用能需求大,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和高碳的产业结构使我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高,要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表示,中国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对实现碳中和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作用,优势显著、效益巨大。

伍萱认为,《中国碳中和之路》首次提出科学系统可行的全社会碳中和路径与举措,实现从目标理念到实际行动的跨越,全面系统分析了能源生产、工业、交通、建筑四大主要碳排放领域的碳排放现状发展趋势、技术方向、减排潜力,提出了清洁替代、电能替代、能效提升、电网互联、产业结构升级、氢能生物质能等八大重大脱碳方向和举措,包括尽早达峰、加速脱碳、全面综合三个阶段的全社会碳中和路径和重点。

伍萱表示,立足我国电力和能源装备与工程技术优势,中国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以深度清洁替代作为能源生产领域脱碳核心,以深度电能替代作为终端能源消费领域脱碳核心,以电制燃料和原材料将二氧化碳从减排负担变成高价值资源,具有能源系统投资少、边际减排成本低、清洁发展带动力强等突出优势。

既是严峻挑战

也是重大机遇

“实现碳中和,既是严峻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对我国更多的是机会,体现出我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认为,实现碳中和不仅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能源结构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是经济、生产、生活方法的重构,将有力的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研究中国的碳中和之路要站在全球的视角,中国的立场也很关键”。周原冰认为,作为国内最早系统研究提出碳中和的路径方案,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特色,能够有力支撑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科学方案。充分考虑全球的视野、中国的立场、科学的模型、充分的调研。

周原冰强调,为保证方案科研性,大量的分析计算关联性非常强。我们依靠自主开发与国际机构联合开发,包括气侯、能源、环境综合的评估模型、能源电力规划优化的模型、新能源资源开发评估模型,利用这些先进量化的模型才能够得出近、中、远期量化的可靠数据和研究分析结果。

推动全球基础设施

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

“合作组织提出的《推动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政策建议,呼吁将三网融合纳入政府间合作工作框架,加强政策支持,在能源互联、交通电气化及数字化等方面加强协同规划与建设。建议创新提出了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为推动人类经济社会革命,打造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新方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局长林弘宇表示。

据林弘宇介绍,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于7月6日至15日举行,会前,联合国经社部正式发布了《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正式采纳了合作组织关于推动三网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这是自2018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成果连续第四次纳入该论坛政策建议报告,标志着中国倡议已成为联合国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案,对各国产生引领和指导作用,彰显了中国倡议的巨大影响力。

“‘三网融合’是推动全球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认为,三网融合能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如目前合肥建成的集光伏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站、5G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和换电站等于一体的“多站融合”示范项目,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系统高效运行、降低用户充电成本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益。

“新基建7大领域: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我认为,这7个领域就是围绕‘三网融合’而构建的。这三网构成了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全人类的基础设施的三个层面。三网融合的目的就是要做创新,创新包括面向应用、基于场景、寻找经济发展新的新动能、新要素、新业态。”中国信息经济学常务副理事长吕延杰说。

(李文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