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章建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08-04 12:18来源:《党建研究》杂志作者:章建华关键词:章建华国家能源局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行业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伟大品格转化为推动能源发展改革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能源行业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伟大品格转化为推动能源发展改革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能源行业的“根”和“魂”。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能源行业员工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冲锋在前、顽强奋斗,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能源行业百年形成的优良传统。鸦片战争后,中国能源行业同其他民族工业一道,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阶级基础。在党的领导下,能源行业工人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安源路矿、开滦煤矿、焦作煤矿工人先后举行罢工,在工人运动史和革命史上留下光辉一页。1935年,陕北红军解放延长县,延长石油成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主要经济支柱之一。1948年,华北解放区建成第一座水电站,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西柏坡,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能源行业担负起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的责任使命。从发现大庆油田到原油产量突破千万吨、突破1亿吨,从贫油国到实现基本自给,能源行业打赢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硬仗。改革开放后,能源行业紧紧围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能源重大工程为战略支点,全面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坚实能源保障,有力支撑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能源革命指明方向、开辟道路,能源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节约和消费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至56.8%,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3.4%。能源与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能源绿色发展推动碳排放持续下降,提前实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能源惠民利民成果丰硕,2015年在全世界仍有10多亿无电人口情况下,我国彻底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能源国际合作全方位推进,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影响力和话语权全面提升。能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一声令下,能源行业迅速行动,国家能源局研究实施20多项举措,精准有力组织能源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抓好湖北及武汉等重点地区用能保供,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能源行业必须坚守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能源发展改革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大力支持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快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以高质量能源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适配,切实提高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坚决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能源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能源干部队伍建设好。

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组织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组织开展“回头学”、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着力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制定落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油气勘探开发等重点任务,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着力强化能源干部队伍建设。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能源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制定实施国家能源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坚持选人用人“三个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具备领导能源现代化建设能力、自觉投身能源革命的实干者创新者。注重在关键时期、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执行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褒奖、大胆使用。

三、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传承和发扬党的伟大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勇于直面问题,勇于锻造锤炼,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做党的伟大品格的忠实传承者和践行者。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研究制定国家能源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管住管好“关键少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政治巡视、专项督查、逐级约谈等制度,防止“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发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压细、具体化、制度化。

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在党领导能源行业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煤炭优良传统,“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传承发扬好能源行业独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凝聚推动能源发展改革强大正能量。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做实做细干部日常监督。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促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整改落实机制。深刻汲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开展“六促六看”专题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健全完善国家能源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商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有力震慑。

沧桑砥砺正道,历史昭示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源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引领,奋力书写美丽中国能源新篇章!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章建华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