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吉林出手整治电力用户多签!协商还是取消交易资格?

2021-08-05 17: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用户电力市场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ID:bjx-psd)获悉,8月4日,吉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妥善处理2021年电力零售用户市场注册相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部分用户在提交2021年度火电增量交易市场注册申请材料时,存在同一用户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的问题。吉林电力交易中心为维护电力市场秩序,防范市场化交易法律风险,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妥善处理。据统计,共有18家电力用户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名单如下: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图片2.png

如何处置?协商OR退市?

关于同一用户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的问题,该如何处置?吉林电力交易中心称要按照优先级顺序原则处理:

售电公司能够提供最先确定代理关系的材料,且其他相关方未与用户解除代理关系时,最先确定代理关系的为有效代理;后签代理协议的售电公司能够提供用户与其他售电公司共同签字盖章的解除代理关系协议或书面意见时,该售电公司的代理协议为有效代理。

能够提供用户出具的唯一有效代理声明(多个证明无效)或者有关各方共同签字盖章的书面意见时,以此确定代理关系的有效性。

上述材料均不能提供、有关各方无法协商一致的,取消该用户本年度市场注册交易资格。

640.png

根据《吉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东北监能市场〔2021〕2号)文件,其中的第二十七条款中规定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干涉用户选择售电公司的权利,在市场注册前,电力用户应与售电公司按自然年签订代理协议,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电量规模应与资产总额和银行保函额度相匹配。对于重复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的用户,电力交易机构可取消其当年度市场化交易资格,对其执行保底供电价格相关政策,并在电力交易网站上予以通报。

640.png

640.png

另外吉林电力交易中心还呼吁各市场主体积极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开展相关业务,完整签订代理协议相关内容,以后对于签订日期空白的代理协议将不予受理,若再发生同一用户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的,将直接取消该用户当年度市场注册交易资格。

“多签”现象接二连三发生 售电公司要“擦亮眼睛”

“双签”“多签”现象频发。2020年安徽共分四批次取消217家多签用户电力直接交易资格;2018年山东有10家电力用户因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被解除与售电公司的代理关系;2017年江西有11家用户因为同时委托两家售电公司而被取消交易资格……据悉,针对电力用户“多签”现象,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新版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中提到,电力用户与两家及以上售电公司确立零售服务关系的,电力交易机构取消电力用户交易资格。既然有政策约束,为什么电力用户“多签”现象还在发生?归根结底是部分电力用户法律意识淡薄,契约精神差造成的。

有些电力用户不懂市场规则,法律意识淡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市场主体培训工作,售电公司在与电力用户签订代理协议时,一定重视风险防范。

首先,用户选择至关重要。做好用户背景调查,与信用度高的用户签约;其次签订代理合同时还要做好市场政策的讲解工作,并在合同中对交易实质内容、各方具体工作做出明确表述与界定,以便争议发生时能够通过对各方具体工作的识别来准确界定双方间真实的法律关系,从而准确适用法律依据;最后售电公司还应该在合同中明确相应的违约条款,出现用户违约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推荐: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电力交易相关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解电力市场现状、熟悉电力交易规则是每一个售电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为进一步推广电力市场交易、电力现货市场、电价等知识的普及,帮助电力交易相关从业人员快速提高业务素质,兹定于在线上举办电力交易员技能提升培训班,课程内容包含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电力市场交易等。

培训亮点

全程线上教学,一部手机即可开始学习,不受场地限制,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根据课程内容,系统提升工作能力和知识储备。

培训期间可提供老师的课件供学员反复学习和自学,提升工作效率。

证书加持,学员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电力交易员”课程培训证书。

报名联系人

乔老师:电话/微信 13383650417

(添加微信请备注:电力交易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