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上线地区电网双碳调度平台

2021-08-10 08:5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供电设备供电企业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调控大厅的屏幕显示,临港新片区电网动态碳排因子为0.5737吨每兆瓦时。之后,调度员吕正梳理地区电网双碳调度平台数据发现,临港新片区过去一周内碳排因子总体呈降低趋势,清洁能源发电量有较大增长。

7月底,浦东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地区电网双碳调度平台上线,通过实时监测临港新片区各类清洁能源的发电情况,依据计算公式精准测算碳排放量,按照地理分布、电压等级等维度监控当前电网供电设备和电力客户的碳排放情况,为社会提供实时、动态、可信的排放数据。

该平台有电网碳排放因子动态实时计算、电力碳排热力地理分布、电网降损减碳智能决策、清洁能源消纳风险预控、重点客户降碳实时计量5项功能。根据临港新片区电网碳排因子的动态变化,政府可实时监控新片区总体及不同区块的碳排放情况,开展清洁能源规划布局;供电企业与电力客户可合理调整生产方式,控制碳排量,实现碳排放因子降低与资源投入之间的合理规划。

临港新片区的5家纳入上海市碳排放配额管理企业是双碳调度平台的第一批服务对象。浦东供电公司精确计算5家企业的用能碳排量,并将在工作中以月报的形式为这些企业提供分析数据,便于企业依据数据合理调整生产计划、用电行为等,实现节能减碳。

“我们的研究团队发现,除了碳排放因子,网损率是决定电力碳排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平台设计中,我们加入了电力自动化调节技术,以降低电网传输过程中的电量损耗,减少非清洁能源发电量,从而减少电网侧碳排量。”浦东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张麟介绍。同时,结合光伏等清洁能源未来24小时内发电预测曲线与主变压器等电网设备运行情况,在未来天气变化可能引起清洁能源发电量大幅下降时,平台还会发出告警信息,为调控员决策提供辅助方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浦东供电公司将把双碳调度平台服务对象从5家企业向临港新片区和整个浦东新区用能企业扩展,以临港新片区电网双碳调度工作为基础,分步整合浦东地区的电能供给、传输、消纳等数据,实时评估浦东电网能源碳排放趋势全貌并深挖地区降低碳排放潜力,为政府降低碳排放提供数据支撑和管控手段。(刘翔翔 张麟 吕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设备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