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大渡河梯级水电竞价关键技术鉴定为国际领先

2021-08-18 09:28来源:大渡河作者:王甫志关键词:大渡河国家能源集团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对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梯级水电竞价PRP自耦和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鉴定,来自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提高了流域水电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了流域水能资源,为清洁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5年,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四川省是全国首批8个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地区之一。四川电力市场具有水电装机占比高、调节性能差大、调度关系复杂、送电方式多样、成本差异大、市场竞争激励、电量种类繁多等特点,被业内公认为“最复杂的电力市场环境”。大渡河公司水电装机约占四川电网统调水电的27%,是四川电力市场最大的市场主体之一,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科学地参与市场竞争,不仅能提升公司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能促进四川电力市场建设和水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针对大渡河流域径流不确定性大、梯级联合优化复杂、出清价波动幅度大、水电竞价策略复杂、决策支持系统缺乏等行业难题,公司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了基于PRP(电力-水力-电价)自耦合的梯级竞价关键技术,解决了开发主体多、并网点分散、成本差异大、水库调节性能各异引起的梯级水电竞价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基于机器学习的水电为主现货市场出清电价预测技术,提出了适用于多时间尺度、多业主环境下的梯级水电竞价策略优化方法,研发出水电为主市场条件下梯级电站现货交易决策支持系统等科技成果,所有技术成果成功在大渡河和其他流域多个梯级水电站的市场交易中得到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渡河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