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告正文

国网新源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透露这些信息……

2021-08-19 09:0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李欣智 赵璐关键词:国网新源抽水蓄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2020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展示该公司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践行央企担当中的重要行动以及全面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中的意愿、行为、绩效和承诺。

1.jpg

《报告》显示,2020年,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发展形势,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项工作要求,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大国重器”担当,在决胜小康社会中发挥“顶梁柱”作用,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报告》聚焦该公司发展历程,集中展示了该公司历年来所获重要国家级荣誉和重大工程类荣誉,提炼出最具代表意义的9座“新源之最”,全面展现该公司为抽水蓄能水电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保安全、更稳定”,“促清洁、更绿色”,“提性能、更经济”和“助发展、更普惠”四个维度,全面展示抽水蓄能助力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

2.jpg

《报告》显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深入践行“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理念,8座位于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地区的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期内平均每年提供就业岗位约1.35万个,拉动设备制造业产值约185亿元,持续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2020年,该公司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力度,全方位实现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双零”目标,保障了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抽水蓄能在服务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5座新开工电站建设期内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4700个,拉动地方GDP超过590亿元。

3.jpg

《报告》显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通过标准化、智能化升级持续提高电站工程建设质量,以新技术创新应用打造优质工程。2020年,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新丰满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五投一并”,我国抽水蓄能机组研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维护电网稳定,充分发挥抽水蓄能调节器作用,不断提升电力系统大容量调峰能力、快速响应能力、抗扰动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持续加强机组运维,提升机组运行的可靠性,筑牢安全防线。2020年,开展重要保电活动6次,发电、抽水启动成功率达到99.95%以上,为电网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提供坚强支撑。

4.jpg

《报告》显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围绕推动“双碳”目标落地,积极做好新能源消纳的友好伙伴。该公司持续加强对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营研究,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减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对电网的冲击。坚持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建造,作绿色发展的表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办公,奉行节能减排、综合利用的环保措施,开展各类环保宣传及实践活动,倡导与社会携手推动低碳发展。2020年,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196.9亿千瓦时,对新能源消纳贡献率达6%。新开工的5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36.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3.26万吨、二氧化硫5.4万吨。

5.jpg

《报告》显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聚焦企业合作共赢,负责任对待每一个利益相关方。该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应对极端天气,保证钱塘江、松花江两大流域范围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新安江电厂建库61年来首次9孔闸门全开泄洪,减少下游受淹面积123.8平方公里,减少受淹人口45万,富春江电厂连续开闸576.6小时,累计增发电量804万千瓦时。同时,该公司深入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院校、企业等各方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标准化建设,促进技术共享,全力带动抽水蓄能行业发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展现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6.jpg

根据《报告》,2021年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将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助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锚定“三个两千万”,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实现“两个走在前作表率”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新源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