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碳市”满月已有交易 看济南各方的“碳”路之举

2021-08-19 10:14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关键词:碳市场碳排放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月前,伴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在济南同步启动。碳市开张,碳权标价,碳权与发展权实际挂钩的时代真正开启。

“碳市”已满月,一个月来,与“碳”相关的各方有何举动,如何抢抓“碳机遇”?在“双碳”目标下,由传统工业城市发展而来的济南将如何做好去碳“大文章”?

政府部门:重点控排企业核查忙

作为一个以碳排放数据为基础的虚拟市场,碳市场的有效运行依赖于真实、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涉及碳排放配额分配、清缴,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以及碳排放数据的测量、报告、核查(MRV)三个环节。经过多年试点,前两项内容已基本建成,第三项将成为全国碳市场开市后重点建设和完善部分。

“碳排放权交易最核心的就是数据核查,这是碳市场的重要制度。”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周蓬介绍:“数据质量是配额分配、企业年度履约以及企业制定减排目标的基础,也是实施碳交易的保障。”7月19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就派出12人与第三方技术机构共25人组成四个核查组,分别对全市首批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12家发电企业2020度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进行核查。十天之后,济南市2020年度第一批碳排放企业核查工作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核查工作主要采取现场核查方式。一是现场核查数据,对企业线上填报信息及用能设备清单等情况进行审阅,并随机抽取单个月份数据进行核算,与企业报告和台账数据交叉验证。二是现场核查设备,依据核查清单对企业主控室、流化床锅炉等主要生产设备现场查看,核查是否有违规之处。经过开展现场数据、设备核查,对企业存在问题开出不符合项清单,出具不合格报告,要求企业重新核算相关数据。此次,济南市首批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企业共有33家,在核查完第一批12家发电企业后,接下来将进行第二批21家重点控排企业碳核查工作。

交易中心:谋划服务整个黄河流域

根据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提供的消息,目前省内已有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据了解,刚刚启动一个月的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是全国碳交易市场在山东区域的签约合作单位,由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筹建,其中,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隶属于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

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的辐射范围、功能定位其实十分广泛。全国碳交易综合性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低碳技术及成果转化……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总经理郑静说:“中心可以提供城市达峰的规划、实施路径与解决方案,以专业的碳技术推动城市碳发展。下一步,还将打造教育科普平台,让青少年走出教室,接触教育科普平台,从根本上了解垃圾分类、绿色出行、节电环保等节能减排知识。”

郑静表示:“我们将在服务好山东区域碳市场基础上,进一步谋划创建‘全国碳市场黄河流域综合服务平台’,主动为黄河流域内各级政府和控排企业提供服务,发挥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给政府做好参谋,为企业做好助手,为社会做好引领。”

相关企业:完成碳市最大一单大宗协议

随着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鸣锣开市,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具备作为抵质押物发挥担保增信功能的资质。这个环节打通后,银行就可以参照市场交易价格将碳交易权作为押品为企业发放贷款。7月21日,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和推动下,山东省首批2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同时落地。

其中,日照银行向山东熙国能源有限公司发放1年期碳排放权抵押贷款3000万元,利率低于本行抵质押贷款利率0.56个百分点;兖州农商银行向兖州市银河电力有限公司发放3年期碳排放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利率低于本行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1.72个百分点。用于贷款担保的碳排放权进行抵押登记和公示,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评估、担保等费用约30万元。

7月28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旗下子公司兴泉能源完成全国碳市场开市以来最大一单大宗协议成交,成交配额80万吨,这次交易不仅完成了兴泉能源2019-2020履约年度配额缺口的采购,还同第三方签订了碳资产回购协议,通过碳交易买卖操作进一步降低了兴泉能源的碳交易履约成本。圣泉集股碳足迹管理部总经理柳成军表示,“圣泉集团将持续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碳中和融入公司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碳交易,彰显我们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心,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任重道远:培育“碳中和”未来产业

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济南是由传统工业城市发展而来的,以煤炭为主体的化石能源一直都是济南能源供给和消费的主力,从2015—2019年能源消费结构情况来看,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平均高达95%左右,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能源结构的高碳特征较为明显。作为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济南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绿色交通等,使得能源结构已有了一定改善,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31.3%。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企业还能做些什么?“除了直接的二氧化碳减排,还可实现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济南市环境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王永新认为,一方面要持续提高企业的装备智能水平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高能源转化效率,降低碳排放水平;另一方面,要持续提高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对能够回收利用的污染物,减少外排,确保达标排放,切实做到减排和降碳协同推进。

“减排降碳依然任重道远,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周蓬说,“碳达峰、碳中和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不能觉得‘30·60’目标十分遥远,况且济南还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培育‘碳中和’未来产业。另外,还要针对企业‘量身定制’环保的相关法律法规,节省企业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相关链接

何为“碳排放权交易”?

顾名思义,就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一样进行买卖。在交易前,政府部门将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即“碳排放权”,分配给企业等重点排放单位。

举个例子,如果A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实际碳排放低于配额,就可把剩余的碳排放额度在市场中出售;如果B企业碳排放超过配额,就需要从市场上购买其他企业富余的配额,这就有了“碳交易”。这一举措,有效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