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各大火电厂“抢签”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协议

2021-08-20 14: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五大发电新能源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团都让你干了,那,说干就干吧......

在“双碳”目标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发电集团发展的使命再次以这样一种形式下沉到了本就在电改大潮中朝不保夕的各大火电厂身上——与地方政府签下大体量新能源开发协议。

8月19日,华能集团官网报道,华能集团华中分公司阳逻电厂近期与丹江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120万千瓦农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百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

华能阳逻电厂自身火电装机本就有数百万千瓦,“华中地区最大火力发电厂”的称号曾就被它夺得。今年年中,由于武汉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2021年工作方案》中提到“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华能阳逻电厂等一时也被推上了舆论风口,业内人士纷纷以“倒计时”来表达对当地电厂的痛惜之情。

以往,五大发电集团也在开发新能源,但往往是以更上一级的省公司或集团公司为签约载体,极少出现电厂直接与地方政府签署开发协议的场面。另据北极星电力网梳理发现,仅华能集团就有阳逻电厂、聊城热电厂、荆门热电厂分别与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冠县人民政府、咸宁市崇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百万千瓦级别的新能源开发协议。

此外,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赤峰热电厂、通辽热电公司,大唐华银电力耒阳发电公司近期也有新能源项目签约、动工、收购股权的动态,或直接表明要“全面进军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市场”。

就拿国家电投赤峰热电厂来说,8月3日,赤峰热电厂与蒙源光伏公司签订分布式户用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8月15日,赤峰热电厂又收购了2个风电项目100%的股权。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预测,赤峰热电厂完成风电项目的并购后,将创造约1000万元的利润,为公司发展提供重要的利润支撑点。

实则,在推进“整县分布式”开发的文件下发之后,火电厂作为县域开发的载体已被写入各大集团的工作方案之中。但如今看来,“整县分布式”带来的体量已不能满足五大发电、特别是除开国家电投以外四家转型新能源的“胃口”。动则百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开发协议,包含着分布式、集中式,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综合能源服务等各种“一体化”,说签就签。

可是,本就经营困难的火电厂投新能源,干得过来吗?

“集团出钱,专项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对北极星电力网表示,“钱到位了,事情就好办了。无非就是管理的职能,有钱就能招到电建公司过来干活,电厂发挥管理作用。另外,老的火电厂,有的是人手。”

微信截图_20210820135326.png

上周,华能集团宣布其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7.25%。同时,国家能源集团也召开了7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提出下一阶段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争取更多新能源项目列规和核准,加快核准和开工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全力完成新能源年内“两个1500万+”和水电两年“500万+”目标。

五大发电的新能源抢夺战不要留下一地鸡毛才好,毕竟火电也曾是一个时代的“香饽饽”。(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