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技术正文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示范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21-08-23 08: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能智深DCS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示范应用”项目验收会,项目顺利通过行业权威专家组验收。

微信图片_20210823085157.jpg

分散控制系统(DCS)是工业生产的“大脑”、“神经中枢”、“控制中心”,国外品牌DCS和国外芯片存在安全隐患、断供和“卡脖子”风险,对我国能源生产和经济运行安全构成威胁,实施DCS芯片国产化替代、研发全国产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和推广应用对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我国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安全可控、保障国家能源生产与供给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是智能发电的核心,以发电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为基础,集成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智能控制与优化、智能预警与诊断等技术,是实现发电机组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智能运行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823085201.jpg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由国家能源集团旗下高科技企业科环集团国能智深公司自主研发,是该公司在通过几十年自主创新研发、不断优化升级、有大量成功应用业绩的成熟国产DCS技术和近几年不断迭代优化的智能发电控制系统(ICS)技术以及软件全国化研发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硬件芯片的全国产化替代研发应用推出的真正集全国产化和高度智能化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分散控制系统。先后通过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进行的基本功能和应用功能测试以及内蒙电力科学研究院在示范项目现场进行的智能功能测试。

国能智深iDCS自今年5月成功应用于国电电力布连电厂660MW超超临界全辅机单列空冷机组以来,iDCS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控制系统性能指标优秀,应用大量先进控制策略及智能算法,实现了机组安全、高效、环保、灵活、智能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823085204.jpg

示范项目应用结果表明:系统功能完备,运行稳定可靠,功能及性能指标满足或优于行业标准,智能化应用效果显著,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设计思想先进、功能齐全,实现完全自主可控,智能化程度高,同意通过验收,建议推广应用。

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集团公司发展的战略支撑,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工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工控系统自主安全可控水平,保障能源生产和经济运行安全。集团公司大力推进自主安全可控智能控制系统(iDCS)示范和推广应用,目前正在部署国电电力上海庙电厂以及安徽蚌埠电厂、广东清远电厂和惠州电厂1000MW和600MW等级超超临界机组iDCS示范应用,进而将在全集团发电机组推广应用。

国家能源集团将面向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能源集团领导,集团电力产业部、科技部、新能源研究院以及国电电力、科环集团等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智深查看更多>DCS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