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没有核电 欧洲能实现净零排放吗?

2021-08-24 09:45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学人》发表文章,题目是:Can Europe go green without nuclear power?(没有核能,欧洲能走向绿色吗?)

10年前,日本东北部的福岛核反应堆遭受海啸袭击,引发了一场核灾难。受此影响,德国决定逐步淘汰其所有的12座核电站,此后第一批德国核电厂停运。到2022年底,德国最后3座核电站将被关闭。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德国希望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而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但是,如果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放弃核能,欧洲还能实现其目标吗?拥有核能的欧洲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水平始终低于无核电的国家。2000年至2019年间,德国人均碳排放量平均比拥有核能的国家高出43%,这主要是因为德国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发电和供暖。其他国家如丹麦和冰岛,已经成功地在不使用核能的情况下减少了排放量,但这些是小国,受益于与邻国联网和多风的海岸线。

的确,大多数德国人在2011年支持政府弃核的决定,许多人到现在也仍然支持。《经济学人》预测德国绿党在选举中可能赢得至少14.5%的联邦议院席位,绿党在大选宣言中承诺游说其他欧洲国家放弃核电。据报道,德国已获得奥地利、丹麦、卢森堡和西班牙的支持,反对欧盟将核电列为“绿色”投资项目的计划(欧盟尚未做出决定)。

但是,德国的大多数邻国都不同意。在17个拥有核能的欧洲国家中,只有英国计划关闭部分核电机组,但仍在建造新的核电站。尽管瑞士已禁止新建核电机组,但允许现有设施“在安全的情况下”运行。严重依赖煤炭的波兰决定将于2026年开始建设其第一座核电站。今年3月,捷克共和国、法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领导人致函欧盟委员会,指出监管良好的核电是安全的,并提供稳定的无碳电源。

随着德国大选的临近,加上德国刚从最近的灾难性洪水中恢复过来,全球变暖已成为公共议程上的重要议题。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可能会成为下一任总理,他主张德国应该首先放弃煤炭,其次是核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