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酒泉玉门市规划风、光电总装机43GW

2021-08-25 10:21来源:中国甘肃网关键词:甘肃风电风电专柜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4月,以“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主题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酒泉玉门市召开,中国新能源行业翘楚、商界精英齐聚玉门共谋合作,共商新能源产业发展大计。

玉门新能源资源富集,是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祥地,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战场和启动地。目前,酒泉玉门市规划风、光电总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2400万千瓦、光热发电200万千瓦,引进了一批风机叶片、塔筒等装备制造企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不断延伸,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玉门已成为西北地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新能源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酒泉玉门市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上半年新能源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装机规模不断扩大,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玉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半年,酒泉玉门市利用新能源累计发电3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其中,风力发电28.23亿千瓦时,光伏光热发电2.05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25万千瓦时。

目前,酒泉玉门市已建成330千伏升(变)压站5座、110千伏升(变)电站18座;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列入国家电网“十四五”规划;正在规划以玉门为起点的酒泉第二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已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5家,年可生产风机叶片500套、塔筒600套、光热定日镜7.2万套;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生产线及深加工、甘肃远航热镀锌生产项目和首航节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中车玉门风电生态产业园一期风轮项目已建成。

把项目建设放在发展第一位

今年,酒泉玉门市计划实施能源重点项目15个,年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增加93%;上半年新能源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0.6亿元,同比增加20%。

重点项目进展上,中核玉门5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今年3月底全面建成并网发电;中核玉门七墩滩风电场A区20万千瓦风电项目今年6月底全面建成并网发电;中核玉门七墩滩风电场B区20万千瓦风电、龙源玉门七墩滩20万千瓦风电、玉门油田160兆瓦光伏制氢示范、玉门油田16万千瓦燃气轮机替代燃煤机组等项目正全面推进。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强力推动酒泉玉门市做大光热产业、延伸光热装备制造产业链进程。

在电网建设上,今年酒泉玉门市继续在补强电网、完善网架、增强电力送出能力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电网项目建设。酒泉玉门市花海33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列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规划,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酒泉玉门市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及35千伏输变电工程3个子项目已核准;酒泉玉门市2021年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村组台区及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正在施工中,计划年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这些电网工程的建设,将为酒泉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开辟新的电力送出通道,有效提升新能源电力送出能力。

打破瓶颈引领行业发展

尽管酒泉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取得了迅猛发展,成效明显,但制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问题依旧突出:缺少高等级输电通道支撑,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建设受限;示范项目推进难度大;装备制造产业链条短,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单就装备制造业看,酒泉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早、能源类型丰富,但相关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单一、产业链条短、技术研发能力不足,风电装备制造业仅限于风机叶片、塔筒等粗放型产品生产,光热发电装备制造业处于起步阶段,光伏产业更是仅限于发电,均没有形成与产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规模,生产规模相对较小、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较弱。

如何打破瓶颈?酒泉玉门市提出,争取将以玉门为起点的酒泉第二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列入全省“十四五”及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同时争取列入国家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中长期规划,为启动特高压输电线路项目奠定基础。

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项目争取工作,是酒泉玉门市打破当下发展瓶颈的另一主要举措。酒泉玉门市积极争取“光热+”示范项目。4月初,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70万千瓦光热+光伏+风电示范项目列入全省上报国家能源局的8个示范项目。5月,国家能源局和省、酒泉市能源局下发申报“十四五”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项目通知后,酒泉玉门市积极组织项目业主申报,同时委托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对申报项目进行指导和预审,最终确定申报项目26个,为全省申报项目数量最多的县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专柜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