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上海电气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通过“8+72小时”试运行检验

2021-08-25 12:07来源:输配e家作者:上海电气输配电关键词:火电+储能火储联合调频上海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1日,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投资并总承包建设的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经过20多天的联调联试,顺利通过储能性能试验及储能联合机组试验,在粤电大埔电厂、广东省电科院、输配电集团技术中心、工程成套公司及相关设备厂家的见证下正式进入“8+72小时、30天连续试运行”阶段。截至25日,项目已通过“8+72小时”检验,开始获得收益。这标志着上海电气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顺利投产,同时也补齐了上海电气储能领域应用全场景。

储能调频——

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体系

重要辅助服务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再迎大幅增长机会。同时,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用户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对区域电网带来巨大影响,使储能调频越来越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高功率型锂电池储能以其快速、精确的响应能力,在调频辅助服务领域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输配电集团自2019年起积极参与该市场领域的拓展工作,2020年中标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利用厂内2×600MW燃煤发电机组侧安装建设了一套18MW/9MWh储能调频系统,并采用先进的锂电池技术,以“一拖二”方式与其中一台机组联合响应电网AGC调度指令,获得调频收益。

从投资建设到运行服务——

打通纵向覆盖业务全生命周期的任督二脉

0.jpg

该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是由输配电集团负责投资,总承包建设,并将自研自制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装备提供内配套和应用。输配电工程成套公司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在疫情之下依旧保证了施工进度。项目所使用的储能变流器PCS及其群控装置EMU,是由输配电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上海电气电力电子公司生产的新产品。研发团队在现场加班加点,用不到2天的时间即顺利通过广东省电科院对PCS性能的测试。输配电集团所属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供货的干式变压器自送电以来运行可靠,温升小、噪声低、损耗小,产品性能获得了电厂、电科院和运维人员一致认可。

同时,在电池舱,电线电缆等方面,项目也均使用到了电气集团内部兄弟企业和输配电下属企业的产品,总体内配套率超过50%,后续运维也将委托内部企业,符合输配电集团产业发展思路,即“放大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实施纵向覆盖业务全生命周期,横向综合行业综合利用”。

截至25日,上海电气粤电大埔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在8小时试运行的平均K值*位于10%高性能机组区间,正式进入30天连续试运行,并开始获得调频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储能查看更多>火储联合调频查看更多>上海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