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政策正文

工信部:动力电池退役量持续攀升 大力推进电池回收利用

2021-08-27 10:0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池回收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工信部在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监管体系的提案》时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退役量持续攀升。大力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对于保护环境和公共安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82号(工交邮电类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岑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监管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退役量持续攀升。大力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对于保护环境和公共安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国务院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明确了动力电池设计生产、报废回收及综合利用等环节相关主体的责任,推动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细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管理要求。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汽车及电池生产企业等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要求。

(二)强化监督管理措施。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对电池实行统一编码,赋予每一个动力电池“身份证”,并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2021年实施回收利用监测信息报表制度,建立了国家和地方两级监管机制,强化废旧动力电池来源、流向等信息的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将动力电池编码规则纳入CCC认证实施,以认证手段规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编码,并通过加强质量执法检查和信用监管,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扩大社会监督。

(三)加快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汽车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国31省(区、市)的9000余个回收服务网点。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探索多元化回收模式。江苏省积极培育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负责本区域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贮存、转运等工作。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公告发布了2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培育了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

(四)积极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发布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技术规范,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材料回收、余能检测、包装运输等国家标准,制定了动力单体电池拆解技术规范等标准的研制计划,支持相关单位研制梯次电池组检验方法等团体标准。商务部印发《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明确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及动力电池拆卸、贮存等相关技术要求。生态环境部印发《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对废旧动力电池处理过程提出污染控制技术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

赞同您提出的健全法规制度链、畅通回收渠道链、构建高效溯源链等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立法工作,以部门规章形式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强化有关企业及所有人的责任要求,细化国家和地方有关主管部门具体管理职责,明确违规行为的惩处措施,加大监管约束力。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梯次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认证采信机制。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发挥国家平台的溯源监管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溯源协同监管。推动地方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的责任,遏制不规范回收利用渠道。加强对《规范条件》公告企业的动态管理,适时从公告名单中撤销不能保持符合要求或监督检查不合格的企业。

三是加快完善标准体系。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发布梯次利用要求、梯次利用产品标识、放电技术规范等标准,并加快其他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鼓励各有关社会团体围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新兴领域,制定出台一批团体标准,在条件成熟时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应行业、国家标准。生态环境部组织实施《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推动提升废旧动力电池处理污染防治水平,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四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建设一批技术经济性高、行业带动效果强、资源环境友好的重大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回收利用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作用,强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服务。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遴选推广一批动力电池梯次和再生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7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