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核电发展】Rosatom最新版2021~2030年发展规划获总统普京批准

2021-08-30 10:41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俄罗斯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掌握的信息显示,在2021年7月一封致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信函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批准了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发展计划的新条款。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综合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该计划名为“核工业装备、技术及科学研究发展计划”(Development of Equipment, Technologie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es in the Nuclear Industry)。普京批准将该项目资金从3495亿卢布(约合47.7亿美元)增加到5527亿卢布(约合74.6亿美元),其中1190亿卢布(约合16.1亿美元)预计将由俄罗斯联邦预算中拨款。该项目最初的设定期限为2021年~2024年,现已延长至2030年。

Rosatom计划将该笔资金用于库尔斯克(Kursk)核电厂二期两台VVER-TOI机组建设项目、浮动核电厂建设项目(Baimsky铜矿开采和处理厂厂址),以及闭式燃料循环技术研究。

新核能计划

此外,普氏能源资讯审阅过的一份尚未发布的计划草案显示,Rosatom还编制了另一份名为《新核能》(New Nuclear Energy)的计划文件,该文件在很大程度上专注于扩展Rosatom的国际业务,并计划到2030年将投资提高到5060亿卢布(约合68.3亿美元)。

作为新核能计划的一部分,截至2030年,Rosatom将投资2600亿卢布(约合35.1亿美元)大幅扩展小型堆业务。

到2028年12月31日,该公司预计将在位于楚科奇自治区的Baimsky铜矿开采和处理厂建成4台浮动发电机组,各包含一台55 MWe级RITM-200机组。

到2030年12月底,Rosatom计划投运首座装配RITM-200N机组的陆上核电厂。

Rosatom还计划届时完成并推出两台试点机组:Shelf M(10 MWe)和Elena AM(400 KWe)。这两台机组的设计初衷都是为偏远农村地区提供电力,但设计细节尚未披露。

Rosatom在新核能计划文件中提出,公司计划在2026年底前签订首份小型堆出口合同,并在2030年前向非俄罗斯客户出售6台机组。这将足以使其成为全球小型堆市场的领导者,占据至少20%的市场份额。

Rosatom表示,公司计划在2027年12月底实现1座BREST-300铅冷快堆投运,并在2030年底完成BN-1200钠冷快堆设计文件。Rosatom预估这两个计划合计将花费2226.5亿卢布(约合30.1亿美元)。

刺激新燃料的出口

Rosatom还寻求扩大TVS-K燃料生产,该燃料是俄罗斯专为西方压水堆所研发,计划2022年签署首份出口合同,但未透露客户名称。

截至2030年底,Rosatom的订单中将包括4份合同,涵盖18座压水堆燃料供应。Rosatom的目标是将其全球核燃料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17%提高到24%。

作为未来10年公司优先任务之一,Rosatom还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233.9亿卢布(约合3.2亿美元),用以强化人们对核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价值的认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