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湖北一水电站局部垮塌沉陷 5000群众转移!

2021-09-06 09:01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等关键词:水电站鄂坪水电站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央视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受上一轮强降雨泄洪影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鄂坪水电站溢洪道泄槽段末端与挑流鼻坎反弧段的连接段被冲毁,溢洪道右岸挡水墙山体局部垮塌沉陷。目前,当地已组织开展险情处置,并转移4个乡镇15个村的群众共1555户,5456人。

鄂坪水利水电枢纽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水产养殖等综合功能的工程,总库容3.027亿立方米。

9月1日晚上7点,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的鄂坪水电站溢洪道泄槽段末端与挑流鼻坎反弧段的连接段被冲毁,形成一个面积约1500平方、最深处15m的冲坑,右岸挡水墙山体局部垮塌沉陷,水库坝体安全,但溢洪道无法正常泄洪。

据悉,鄂坪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位于竹溪县境内汇湾河段的中游,距竹溪县城约30km。汇湾河位于堵河西支泗河流域的中游段,泗河发源于陕西省镇坪县大巴山北麓,汇集镇坪县全境内的大小支流,于江家垭进入湖北省竹溪县,经鄂坪、汇湾、新洲等乡镇至两河口与南支官渡河汇合后称堵河。

鄂坪水电站原由武汉宏林集团有限公司于2002年8月25日独资开发建设,宏林集团曾是湖北最大的民营水电集团,其经营范围涉及水电开发、汽车经营等多个领域。该电站设计年发电量近3亿千瓦时,产值近1.2亿元,可提供税收2000多万元。

2005年底,电站溢洪道闸室段和迎水面过水底板都浇筑完毕,并进行泄槽段浇筑。两台机组分别于2006年4月、2006年6月相继投产发电。在抓紧工程建设的同时,到2006年初,竹溪至竹山11万伏外送线路已全面建成,移民搬迁进展顺利,应搬迁334户1600人,已全部搬出淹没库区。

但由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工程物资材料涨价等因素,宏林公司后续资金不能到位,不能按期偿还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公司贷款本息。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自2006年10月份以来,由于资金等原因,电站建设被迫停工。2007年初,宏林集团及其多家关联公司因无法归还3亿多元的贷款,被国开行湖北省公司起诉。其他银行、供货商等债权人,纷纷跟进。

2009年8月,鄂坪电站整体资产由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拍卖,由国电集团以9.6亿人民币价格竞得,11月18日由国电竹溪县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鄂坪电站开工承建鄂坪电站尾期工程。2011年5月31日,国电竹溪县鄂坪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鄂坪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竣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鄂坪水电站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