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布局前瞻技术体系 支持无钴、固液混合电池技术研发

2021-09-06 09:09来源:电池中国关键词:动力电池无钴电池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新能源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围绕电动汽车产业链最关键的动力电池,科技部前瞻部署全固态、金属锂电池技术等新体系动力电池研发,开展无钴动力电池、固液混合态锂离子电池开发。”9月4日,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在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600万辆,并产生了一批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成果,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建立了全球最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及产业链。

续超前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碳中和发展愿景,对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要求进一步严苛,欧洲持续加码碳排放政策,今年公布的计划提出到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较2021年减少55%,如果不发展新能源汽车,全球汽车产业将很难达到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此外,在汽车产业变革趋势下,全球主要汽车国家和车企都在积极押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出台多个扶持政策。

大众、宝马、奔驰等国际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超过10万辆。此外,大众汽车提出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其新车销售中的占比将上升至50%;奔驰企业战略从电动为先转为全面电动目标。

续超前指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竞争焦点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在新的竞争赛道中拔得头筹,赢得未来。”

续超前表示,“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按照新的三纵三横的布局,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其中,针对电动汽车产业链最关键的动力电池,将进行全固态、金属锂等前瞻技术进行布局研发,开展无钴动力电池、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等。

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低温充电慢、续航里程降幅大、高温安全性差等问题,今年5月科技部发布揭榜挂帅项目,不设门槛向全社会公开遴选团队,进行相关技术攻关。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也引起了全球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存在诸多需要克服的难题。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高严重制约了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针对用氢成本偏高和重载商用难的问题,科技部一方面推进高密度车载储氢攻关,另一方面强化氢的制造、储存、运输全链条疏通。

此外,科技部围绕燃料电池、储氢系统、车载液氢系统颠覆技术等进行重点布局和支持,重点突破高功率、长寿命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瓶颈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无钴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