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报道正文

削峰超五成!三峡水库有效拦蓄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

2021-09-07 09:14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战旻玥 冯志州关键词:三峡水库三峡工程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及三峡区间来水增加。9月6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40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迎来“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

按照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令,三峡水库按满发出力对应下泄流量控制出库,削峰率超50%,充分发挥了三峡工程在长江流域防洪体系中的关键性骨干作用,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洪水到来前,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三峡梯调加密与相关单位的水文气象预报会商,并借助自动遥测站等水雨情预测预报系统,提前一周预判出长江流域将发生编号洪水,并提前做好了相关防洪准备。

在应对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的过程中,三峡枢纽工程和三峡水库自身安全未受影响。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持续严密监测三峡枢纽工程运行状态,同时密切关注洪水期间枢纽通航、上游来漂等情况,为枢纽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峡集团相关防洪调度部门表示,秋汛期间,三峡集团将在长江水利委员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继续密切关注流域内水雨情变化,精准预报,精确调度,同时加大电力生产设备、泄洪设施状态、排水系统运行状况、孔洞封堵等巡检力度,保证机电设备及泄洪设施安全可靠运行,进一步做好防洪度汛、安全生产、能源保供、年度蓄水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三峡工程防洪等巨大综合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水库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