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巨变!华电国际剥离风光资产、福新装机居五大发电新能源公司之首

2021-09-08 09: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电国际福新发展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华电国际发布年中报,报告显示:华电国际将华电莱州风电有限公司、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约800万千瓦风、光资产注入华电福新新能源发展公司,并取得后者37%股权。同时,华电集团将其持有的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平江发电有限公司等湖南区域火电资产注入华电国际上市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908091603.jpg

华电国际2020年底与2021年上半年控股装机情况

具体来看,华电国际除内蒙古华电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39.9 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外,其余控股持有的27家新能源公司和间接持有的10家新能源公司股权及资产全部出售给福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08091606.jpg

华电国际出售给福新发展27家新能源公司

以上调整和资产交割均已完成,华电集团6月30日披露了上述消息。同日,华电集团旗下电力上市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新能源交易方案。

华电集团称,此项重组标志着集团公司已完成新能源资产布局优化调整。未来,华电国际被定位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常规能源整合平台,并通过支持其大比例参股福新发展、注入湖南区域优质火电资产等,夯实了常规能源平台的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获得了独立股东和资本市场的认可。

而新平台——福新发展,则成为华电集团唯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并且华电集团“十四五”期间,将以福新发展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并将打造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

事实上,华电福新H股港交所退市后,华电集团就加快新能源资产重组步伐,华电福新退市仅3个月,华电集团将26个区域154家单位、总装机逾1600万千瓦、总资产过千亿的风光电资产全部注入福新发展,于2020年底完成首批资产重组。

华电福新退市前,风、光累计装机不过938.4万千瓦(截至2020年6月底),重组后福新发展总装机规模提升至2500万千瓦,总资产近170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及欧洲。

其它以风、光新能源为主体的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大唐新能源和龙源电力分别为1220.752万千瓦和2490.7万千瓦,同样已经退市的华能新能源,根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装机容量达1463万千瓦。这意味着重组后的福新发展装机规模将稳居中国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公司首位。

至于重组后的新能源是否会上市,一名福新发展部门负责人表示:“华电集团斥巨资完成私有化,必然寻求更好的股权融资方向,要么在估值更高的地方融资,要么引入战略投资者”,但对于将来是否将回归A股上市,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国际查看更多>福新发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