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零碳先行者!数字化创新赋能打造端对端零碳产业链

2021-09-09 17: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西门子西门子中国零碳先锋计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0·60’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又如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基于西门子的实践探索,我们坚信:解决之道在于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而科技创新是关键。

未来真正的碳中和应当是整个产业链都要实现净零排放。在这一进程中,数字化创新将是最为强大的加速器!未来,除将继续在自身运营中落实节能举措之外,西门子还力争至2025年在中国帮助超过500家重点供应商加速减碳步伐,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

相关阅读:西门子在华正式启动“零碳先锋计划”!

QQ截图20210909140910.png

9月9日,西门子中国在华正式启动“零碳先锋计划”,宣布公司在低碳发展方面的清晰目标和行动计划。西门子提出将以数字化创新和跨领域知识与经验,在中国携手各方伙伴共创绿色生态,赋能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在发布仪式上作了主旨演讲。

·三维度解读“零碳先锋计划”

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选项”。实现这一愿景无法一蹴而就,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龙头企业引领,与生态圈伙伴并肩前行。

针对自身的运营,西门子早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前,就已成为全球首家承诺至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从2014至2020年,西门子中国为西门子全球自身运营碳足迹减少54%作出突出贡献。西门子在12个办公园区和制造工厂进行了包括暖通空调和照明系统能效提升等在内的能效改造和维修项目,并将继续在更大范围推进该类项目落地。同时,西门子已经在14个园区和制造工厂实施了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并计划在更多制造工厂新增这一系统。此外,西门子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园区以及31家运营企业已采购并使用绿证电力,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这一减排举措。

面向供应链,西门子计划自2022财年开始正式在中国将低碳相关指标纳入采购决策过程。目前,西门子已经建立起覆盖近9000家在华供应商的减排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提高能源效率、现场发热和供电、购买绿色电力、实施节能流程、优化物流、减少商务出行,以及应用再生和可回收材料等7大领域帮助重点供应商推进绿色转型。西门子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全球供应链减排20%,到2050年达成供应链碳中和。

面向客户,从前期评估诊断,到总体规划设计,再到整体实施、优化,西门子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迈向碳中和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西门子力争至2025年在中国赋能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节能增效,促进产业低碳转型。西门子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财年,西门子已帮助全球客户减少约1.5亿吨碳排放。

QQ截图20210909140901.png

·让科技有为 塑零碳未来

从中国国情出发,推动低碳转型有三大抓手:能源生产的清洁化、能源消费的电气化,以及能效的提升。从进程上看,中国将经历“达峰”、“减碳”和“中和”三大阶段。随着减排潜力的挖掘,越往后难度越大。而要冲刺碳中和终点线尤其需要突破性的技术支撑。

供应链是产业碳中和的关键一环。有数据显示,工业产品的碳排放超90%产生于供应链。在从供电到用电的全产业链上,数字化技术可实现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赋能企业显著提升“速度、质量、效率和灵活性”,推进有序减碳。

实践证明,西门子“数字孪生”结合其他先进技术可使企业在产品设计阶段节省50%的原材料,在制造执行阶段降低40%的能耗。工业边缘计算可提升信息透明度、优化流程,节能达45%。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支持智慧能源管理,可帮助减排20%。

此外,在工业、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领域,从IE3高能效电机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设备blue GIS,再到“数字孪生”、低排放列车、交通数字化服务平台Railigent® on Premise,乃至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工业5G、区块链和知识中台等前沿技术,西门子节能环保业务组合赋能企业在速度、质量、效率和灵活性等方面取得飞跃。

对于未来产业链的碳中和,工业产品碳足迹的精算至关重要。据了解,西门子已在成都数字化工厂启动基于区块链的工业产品碳足迹安全可信追溯项目,利用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精确追踪控制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实现碳足迹透明化。今年7月,西门子与九牧集团启动战略合作,将为九牧实现“2026年碳达峰,2036年碳中和”目标提供路径规划,助力其打造全球行业绿色标杆。

“‘零碳先锋计划’的使命并不仅仅关乎西门子自身,我们致力于帮助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肖松博士最后表示,“实现碳中和需要政策引导、产业联动、市场发力、技术赋能,乃至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面对‘气候变化’这一愈发紧迫的时代挑战,我们希望让‘科技有为’,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西门子中国查看更多>零碳先锋计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