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必须破解“十大困局”

2021-09-13 09:22来源:先思录作者:尹明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双碳尹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笔者认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着“十大困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先思录”ID:foresight-thinking 作者:尹明

认识方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包括科研机构、设备制造、各类消费者、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当前仅将其作为电网公司、发电企业的事情之间的困局。各种角色在电力系统中的定位、作用、诉求和能力不尽一致,”谁也替代不了谁“。不管是电网企业或其他,也没有”一肩挑“的能力。

结构方面,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与现有以煤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之间的困局。中国的煤炭和煤电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本、能源安全与就业、产业带动等方面有重要影响,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主线。

运行方面,系统灵活性资源稀缺与间歇性、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加快发展对调频调峰强烈需求之间的困局。

成本方面,电力系统转型(或重构)的成本规模与经济社会需要用能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的困局,特别要重视庞大的存量电力资产有被闲置的财务风险、上游成本无法合理及时向下游传导的政策风险。

区域方面,电能消费中心、生产基地对降碳的共同诉求与东中部电能消费中心严重依赖区外来电之间的困局,特别重视西部煤炭和煤电基地绿色低碳转型与受端省份电力供需结构调整等问题。

时间方面,近期阶段性应急保障(每年夏季、冬季保供,特殊天气情况下的保障)与中长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之间的困局。

电网方面,电网企业主营业务的垄断性及基于垄断的业务外溢性与电网向平台转型之间的困局。关键看初心与雄心——是要打造真平台还是要打造平台形式的新垄断。真平台重视行业、社会和国家的整体效率与效益,需要共享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确保规则公平透明,吸引各方加入共同发展,形成推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合力。

电源方面,在日益强调清洁低碳、外部性情况下,电力系统的项目规划原则与投资逻辑发生重大变化,电力系统功能价值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需要重构,并会与强调安全稳定和经济效益的现有评价指标体系日益分化。发电企业基于系统安全稳定供电的新增煤电项目投资需求与金融机构基于绿色低碳原则的电源项目投资门槛之间的困局。

要素方面,电力系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对数据信息的强烈需求与电力系统数字资源被高度垄断,数字资产确权、定价、利益分配和监管等制度亟待完善之间的困局。

市场方面,用户对公平、透明、可预期及一惯性市场机制的期盼与现已习惯的碎片化、补丁化、行政手段为主的调节机制之间的困局。

以上仅是个人所见,不全面,需要继续深化分析,找出解决方案。

纲举目张。笔者希望能够提出的“十大困局”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与思考,特别是思考在新时期、新格局下,我国电力系统发展的内在规律的演化,及其与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更好匹配和服务支撑。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能抱着“上项目”的心态,而是应该将其作为一场引导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公众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的系统性深刻的社会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双碳查看更多>尹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