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苏州热电:走绿色发展之路 创最美城市电厂

2021-09-14 09:37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作者:屠莹颖 纪春启 魏杰玉关键词:华能苏州热电厂火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京杭大运河畔,华能苏州热电厂(简称“苏州热电”)煤机安静地矗立着,冷却塔上的大提琴与音符演绎着苏州古城“电与热”之歌;与其交相辉映的华能苏州燃机热电厂更是处处透露出“匠心”打造的“后工业”感,一“步”一“景”一“藏”一“露”苏州特有的“廊院文化”交织出“最美城市电厂”,更呈现出一个“颜值、气质、品质”共存的“大美华能苏热”。

苏州热电是苏州市重要的热电负荷中心,目前装机总容量63万千瓦,拥有200 多公里供热管线,95 平方公里供热区域,超百万吨年售汽量,为苏州提供电源、热源支撑。发展与保护,不是非此即彼的“切换键”,华能苏州热电厂用30年奋斗,唱响新时代城市与电厂的“和谐之歌”,真正与城市共生发展,和谐统一。

反哺于城,孜孜探路扛重任

“1000吨污泥经过‘料仓+搅拌器+干化主机’处理工艺后,变成285吨,与煤混合后焚烧发电。”苏州热电运行部主任朱又红娓娓道来。

近年来,随着城市升级演变,城市污水和污泥量急剧增加,仅苏州热电所在的高新区年产污泥量可达7万吨。电厂积极响应华能集团“华能成为城市污染物的终结者”号召,主动承担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自2017年起,利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特性和既有环保设备,对煤炭燃料进行污泥掺混,开创华能集团公司污泥直接掺烧模式先河。2020年7月,苏州热电厂与苏州高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签订《苏州高新区城市循环经济综合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投入5600余万元建设污泥干化系统,成功探索出燃煤耦合城市污泥焚烧的新路子。

在厂房区“核心舱”里,盘踞着一个“巨无霸”—“余热干化主机”。远程操控系统屏幕前,一名工作人员正实时对进泥、干化、焚烧、烟气等处理环节和情况进行监控。

“看着这样的场景,心里真是无比欣慰和自豪。”该公司煤机运行部运行员雷振涛说。他回忆起一年前,设备刚投运便遇到二次切条堵塞,堵塞后需要停机清理,大量污泥堵塞在螺旋输送机中,没办法,他只得和工人们一起,穿起防护服,连夜从机器中徒手扒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大家为了这个系统运行,付出了太多。”

通过循环经济综合能源项目,苏州热电与现有燃煤机组循环流化床锅炉有机结合,实现污泥“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绿色化”协同处置,设计能力每年处理7.3万吨含水率达80%的污泥,干化后污泥发热量相当于6000吨标煤,减少SO2等污染物减排量1.6万吨,成功将城市火电厂“劣势”变“优势”,成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2020年以来,电厂污泥掺烧量更是屡创新高,累计掺烧3.8万吨,有效消除“污泥围城”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苏州热电厂“城市绿岛”社会定位,是企业服务转型与城市绿色发展同频共振的标杆。

奋楫潮头,提质增效勇当先

“在提质增效工作上,既要放眼长远,又要做好眼前的点点滴滴。”这是苏州热电总经理沙浩对提质增效工作的再三要求。

苏州热电健全完善提质增效方案,组织开展年度重点任务督办,对45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用好问题排查这个“扫雷器”、跟踪监督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及时发现真问题,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指挥好、部署好、落实好相关措施,确保重点工作任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在建立完善的能耗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苏州热电按照“日、周、月”的时间节点开展全面“横向”、“纵向”对标工作。通过引入机组启动期间“单位发电量的天然气消耗”、“单位发电量的机组厂用电消耗”以及“NOX排放累计值”三个指标进行对标提升,最终将联合循环机组每次启动时长缩短近50分钟,节省天然气1万方。2021年1-7月,华能苏州热电厂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加89.64%,为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做出贡献。

不仅要在“开源”上下功夫,在“节流”上同样要争第一。苏州热厂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精打细算、精益管理。电厂坚持进口煤采购战略,加强燃料市场信息收集与分析,踩准节奏,2021年1-7月,电厂采购进口经济煤种28.8万吨,年累计实现标煤单价793.89元/吨,在江苏17家对标火电厂中最低。

寒冬腊月,气温降至零下3-4度,对于苏州这样湿冷的南方城市而言,这已是极限,很多管道被冻结,为了尽快恢复循环水系统补水,确保污泥干化项目能顺利投用,煤机运行部、检修部的同志们用热水一点点浇管道解冻,不知不觉就在寒风中干到凌晨三点。“来来来,大家过来喝点羊肉汤,一起暖和暖和。”闻声回头,只见苏州热电副总经理孙剑拎着羊肉汤站在不远处。临建房内,大家捧着一碗碗羊肉汤呼哧呼哧地吃着,虽然房间里仍然漏着风、温度还是冰点以下,可大家心里却感受到华能苏州热电厂大家庭的浓浓暖意。

坚定探索,绿色发展日日新

《易经》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华能集团公司舒印彪董事长到江苏调研时指出,江苏始终是华能战略的发展要地,江苏的改革发展、结构调整关系到集团公司的做强做优做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华能在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苏州市的重要基层企业,华能苏州热电厂更要在改革发展上砥砺前行、勇往前行,助力华能江苏公司打造能源变革的“江苏样板”。

2021年,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机遇和挑战中,苏州热电积极响应华能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和全员发展光伏项目号召,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仅仅一季度就顺利完成九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共计15.69兆瓦。在全体苏热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新能源项目开发的足迹更是遍布各地——宜兴新建镇80兆瓦、徐舍镇10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徐州20兆瓦渔光互补集中式光伏项目、安徽南聚17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徐州40兆瓦水面漂浮集中式光伏项目……华能苏州热电厂的新能源项目储备已经达到320兆瓦。这一组组“绿”动的数字,正是华能苏州热电厂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动注脚。

京杭大运河行走的船帆,电厂上空振翅的白鹭。在诗意栖居的“人间天堂”,一幕幕绿色转型“大片”正生动演绎着苏州热电绿色发展的崭新图景。矢志一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深化现有机组提质增效,华能苏州热电厂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砥节砺行、逆势攻坚,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苏州热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