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减排减碳任务落实 严查不作为慢作为

2021-09-23 10:5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黄秋霞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减排减碳具体任务落实,采取调研督导、座谈交流、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督促各单位积极履责,严肃查处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双碳”工作落地落实。

“生态环境部作为环境保护的主责部门,认真做好‘双碳’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常态化约谈党组和相关司局领导,安排专人跟进了解进展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动态更新监督台账。“我们还针对驻在部门在制定减碳政策、明确技术规范等方面有较大裁量权和话语权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可行的监督建议,主动防控廉洁风险。”

作为重要的能源央企,国家电网今年3月率先发布“双碳”行动方案,明确电网侧六个方面18项举措。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对照方案部署开展专项监督,细化出43项监督要点,采用交叉互查、下沉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青豫特高压工程、青海清洁能源供电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定期发布监督报告,强化问题整改,督促相关部门改进作风、履职尽责。

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部门的监督,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集团各级单位积极减碳、科学减碳,不搞“一阵风”。向集团党组提出攻关核心减碳技术、规模化发展清洁能源等8方面的意见建议,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陕西省榆林市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全市能化项目运行情况,在摸底调查能化项目增减转型情况的基础上,建议主责单位转型、停产不符合政策的甲醇开发等项目,限产、停产重点用能企业,并对在小火电、高耗能企业关停工作中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启动调查。此外,聚焦与减碳相关的生态环保等方面工作,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为保障“双碳”目标实现,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规定,修订完善节能审查办法,对年度审批项目总能效超标的区、县(市),限制审批高能耗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