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百万机组顺势而“改”节能低碳获得点赞

2021-09-30 09:43来源:国家电投河南公司作者:郭海成关键词:国家电投煤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1机组被河南省发改委授予2021年河南省煤电节能低碳标杆引领“能效指标提升标杆机组”称号,并获得年度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200小时,折合发电量2.06亿千瓦时。这既是对该公司积极践行“3060”目标,不断探索清洁、低碳、智慧转型的肯定,也为面临煤价高企严峻经营形势的该公司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2019年6月,为响应国家“清洁低碳,节能减排”号召,按照集团公司、河南公司部署安排,该公司斥资1.4亿元开展了国内首台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汽轮机改造。该项改造采用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哈尔滨汽轮机厂1000MW新一代高效超超临界汽轮机技术,通过汽轮机进汽方式、通流型式、通流结构、补汽阀技术、智慧化汽封技术、推力平衡系统、汽封系统、回热系统、低压损型阀门、低压整体铸造内缸、低压切向蜗壳进汽等10余项技术的创新应用,有效降低机组热耗,并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公司首台1号机组改造于2020年8月25日正式开工,12月17日完成改造工作并顺利启动并网。改造后经国内权威检测机构西安热工院试验团队试验计算,汽轮机热耗较改造前降低411.1千焦/千瓦时,折合每年节约标煤约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9.8吨,汽轮机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正在有序推进2号机组综合节能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可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通过优化机组运行方式、降低机组能耗水平、严控污染物排放指标,进一步巩固节能减碳成果,真正发挥标杆机组引领示范作用,领跑河南省煤电节能低碳行动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