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全国首个“零碳”工厂开工!

2021-10-05 09:05来源:诸暨日报关键词:零碳工厂装备制造杭锅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0日上午,由杭锅集团投资建设的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开工。

1.jpg

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占地145亩,总投资10亿元,建设期2年。未来将建成以2栋钢结构现代化厂房、3栋多层厂房、1栋研发大楼为主体的绿色智能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清洁能源装备300台套、锅炉辅机200台套。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的定位是为“零碳工厂”提供“零碳”装备,这个“零碳”不是孤立的,在产业链中和上下游紧密相连,帮助客户共同实现零碳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在诸暨基地,装备要求用“零碳”装备,生产过程所需用电,用风光氢核储能等来实现。今后基地将每年为“零碳电厂”、“零碳钢厂”生产上百套的“”零碳”设备,向全国各地推广应用。

2.jpg

由中国民营500强西子联合控股的杭锅集团始建于1955年,是一家主要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等全套方案解决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杭锅集团从2010年就进军储能领域,在青海德令哈投资参建的光热发电项目,已于2018年并网发电。杭锅秉持“能源是制造出来”的理念,先后与西安交大、浙江大学成立能源科技研究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在太阳能光热、氢燃料电池、储能以及太阳能钙钛矿电池等领域均有布局。杭锅集团总裁何伟校告诉记者,杭锅德令哈的光热发电储能项目,在10年前为“零碳工厂”做了技术储备。今年11月15日,侧重应用环节的西子零碳工厂将在杭州大江东西子航空建成交付。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是目前国内首个全产业链综合集成类“零碳工厂”。

3.jpg

何伟校表示,在目前“双限双控”的严格要求下,该项目将努力通过产品技术服务输出,推动把全国现有100多万台传统锅炉改造成“零碳发电厂”,为高能耗的钢厂通过清洁能源及储能等技术建设“零碳钢厂”,打造“零碳园区”,为“”双碳目标”助力,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据悉,按照《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的统计,206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有望达到约80%。也就是说,未来,风电、光电、核电、氢能等新能源将逐步超过煤炭等化石能源,成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而相较于那些经过亿万年才能形成的石化能源,风、光、氢能等清洁能源具有可制造属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杭锅集团提出“能源是制造出来的”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工厂查看更多>装备制造查看更多>杭锅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