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微电网状态评价系统填补风电行业空白

2021-10-11 09:48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运维新能源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中能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特检院等科研团队共同开发的“新能源微电网关键设备运行状态评价一体化平台系统”成功上线,该平台系统填补了新能源微电网在役关键设备运行状态评价上的空白,极大提升了新能源微电网运维的便捷性和及时性,破解了新能源微电网运维的行业难题,有效地推动新能源微电网的建设发展。

目前,新能源微电网监控评价系统还不完善,运维方式以现场检修和停机维修方式为主,而新能源微电网多处于偏远地方,且设备分散、与交通枢纽距离很远,增加了运维的难度和成本,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新能源微电网的发展。碳中和背景下,随着微电网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研发微电网在役关键设备状态监控和评价系统,尽快实现智能运维成为了行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对此,该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特检院等科研团队组建了联合攻关技术团队,研究设备运行状态多参量监测及综合评价技术,建立了运行质量多参量综合评价方法,同时针对数据的采集、传递、处理、评价问题展开研究,成功开发了基于B/S架构的一体化平台系统,支持多用户跨平台并发访问,并支持实时输出评价结果以及预警提醒功能,易于用户使用,便于远程随时访问,能极大提升新能源微电网运维效率。

本次研究工作还提出新能源微电网在役设备运行质量评价方法、光伏组件复杂环境影响测试方法和海上风电基础疲劳损伤方法等3项新方法,发明新型检测系统装置1套,为解决新能源微电网设备状态监测及运维难题提供了新思路。该公司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役新能源关键设备检测监测与评价技术研究》,深入开展新能源关键设备检测监测技术攻关,力争破解整个新能源行业在役设备运行质量检测监测与评价的技术难题。

该研究成果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亮点成果之一,首次实现运行状态评价系统在风电模块、光伏模块、光热模块、蓄电池模块等多模块跨平台并发访问应用,已授权软件著作权7项,并通过第三方权威专家测试,现已实现工程应用案例试验超过800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新能源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