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风能太阳能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二者要加强合作

2021-10-18 09:3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石定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出席大会并参加了开幕致辞。

微信截图_20211018093540.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石定寰:

各位尊敬的新老朋友,各位来自海外的国际朋友们,来自各个使馆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又一次参加了我们风能展会的开幕式。

我们风力发电设备在全国不仅在平原地区,广大山区,高山峻岭都布满了风机成为新的风景线,这个风景线绝不亚于我们的高铁,为我们未来能源带来新的光明,带来新的希望,这点看了以后总是非常振奋。我经常出国也经常看一看,看不到像中国这么广泛的,这么遍布国家国土各个方面的风力发电设备,现在海上风电也在进一步发展,非常高兴。

我作为参与风电事业新能源事业四十年的老工作者,从80年代初期,当时中国刚刚开始把新能源事业纳入到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开始组织国家攻关的时候,我记得1981年我们攻关50瓦、100瓦的风机,这是我们国家组织攻关的开始。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做十几兆瓦的,16兆瓦的风机今天就要下线了,最新的海上漂浮式风机10兆瓦也已经下线了,经受了台风的考验,这是站在国际风电发展技术最新水平。所以真是为我们中国风电发展感到非常振奋,从过去的40年,从1981年到现在我参加了40年可再生能源的工作,对我们未来40年到我们206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是完全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我们未来40年一定会比过去40年走的更快,水平更高,成为全球领军的企业,不仅为我们中国,也为全球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再生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今年正是我们习主席提出双碳目标,去年提出来,今年是实施双碳目标的元年,这个元年标志着我们国家能源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要转变能源结构,要建立以风能、太阳能新型能源,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彻底改变传统的电力系统,我想给我们提出明确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这就使我们所有的风电人更感到任重道远,我们不仅为我们过去的成绩感到自豪,我们更要为迎接新的挑战付出更大的努力。

所以我想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要更好的利用这样一些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我们的科技创新,长我们不断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材料,新的应用方式进入到我们可再生事业,希望我们风跟光紧密结合。未来发展风能太阳能是我们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这两大主力军不能各自为战,要加强相互合作,相互协调,我们很早提出多能互补,风能、太阳能如何互补,如何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贡献,解决系统性问题,包括传输问题、储能问题、应用问题。我们这么多风电厂,将来能不能更多的跟我们的工业领域的高耗能企业直供,我们很早研究这个问题,大型钢铁厂,都可以主要引用风电解决供能问题等等,我认为需要很好的研究,跟我们工业系统、交通系统、建筑系统,跟农业更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做出贡献,这也是我们大会不断创新、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最后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中国可再生能源、风电事业欣欣向荣、不断创造新的奇迹,谢谢各位。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石定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