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中科院院士徐建中:风能快速发展 科研人员应沉下心来研究科学技术问题

2021-10-18 10:1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出席大会并参加了开幕致辞。

微信截图_20211018100811 (1).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徐建中:

各位风电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每年一度的风能大会,参加这个会我感到非常高兴,特别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来以后,中国风能和全世界一样都在蓬勃发展,这里面也提出一些技术问题,我也想讲一讲。

以我们团队为例,我们在风能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风能叶片,随着风能的发展,无论陆上、海上叶片越来越长,这样情况下面,叶片不但有许多空气动力学问题,有许多结构力学、气动弹性力学的问题,这需要很好的研究才能使我们风电价格下降,不断的在国家占有比较大的比例。

我今天要讲的一个重点就是海上风能。中国已经开始部署了,特别重要的是飘浮式的风能,这种情况下海深比较深,海浪冲击各方面变化比较大。掌握特别技术——这是我们中国风能重要的希望,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和海装达成协议,共同研发10兆瓦的漂浮式的海上风能。

另外一个方向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了——风能热力。我们现在讲风能发电简称风电,实际上我们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风热,直接用它来产生热而不是用来发电。因此,这样一套很笨重的发电装置就被省掉了,成本也大大下降了。风热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意义更加重要一点,因为它的用途在两个方面非常突出,一个给工业提供蒸汽和热量,比如拿油田来说,我们油田很多是油蜡,运输过程中凝固,一凝固以后运输体积越来越小,所以必须得加热使得它熔化。另一个方面我们中国油田到了后半期,这种情况下面生产是困难的,但是用风热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代替这些化石能源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的油田怎么发展,怎么样节能减排增油。我们估算过,利用风热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结合,让中国的油田可以产生出另一个大庆,所以意义非常大。

中国广大北方地区冬天需要供热,供热消耗了大量化石能源,现在把可再生能源以风能为主的建立风热的供热系统,就能使得我们广大的北方地区有了这样一种没有污染的也不产生雾霾的新的供能的方式,这对国家来讲也是非常重要。我这里强调,我们的风能是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这里面的科学技术问题,我们要有一部分人沉下心来研究科学技术问题,把成本进一步下降,用途更一步广泛,使得它为我们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能源革命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