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人民电业为人民 全力以赴保供电

2021-10-18 13:57来源:英大网关键词:有序用电用电负荷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再研究、再动员、再加强、再细化、再部署,高标站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的电网责任,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全力强化需求侧管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做到组织有效、措施有效、执行有效、保障有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电力生产供应紧张,全国电力紧平衡,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引起全社会关注。从加强安全管控到强化统一调度,从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到加快迎峰度冬工程建设,从完善需求侧管理到增强社会节约意识,公司系统各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保民生:扛起电网保供责任,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从六方面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排在首位的就是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

10月9日,“中国最冷小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呼中镇迎来今秋首场暴雪。受此影响,10日零时左右,呼中镇停电。15分钟后,一台应急发电车来到镇上唯一的职工医院附近,急诊室的灯重新亮起。与此同时,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员工连夜在深山抢修受损线路,尽全力恢复供电。

东北地区已进入供暖期。国网黑龙江电力加强重要通道和设备运行监测,加强供热配套供电设施运维保障。国网吉林电力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和风电、光伏发电,精准做好负荷预测,针对性解决集中供热带来的调峰问题;借助省间联络线互济、跨区电力输送等方式做好供用电平衡,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青海于10月15日开始供暖。当天傍晚,一场降雪让玛多县气温骤降到零下3摄氏度。玛查理移民新村村民依强走进家门,感到暖意融融。村子不远处的马查理镇供电营业所内,供电员工祝杰年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控清洁供暖较为集中的几个台区负荷情况。距此200多千米的果洛供电公司,调度值班员吴思敏密切关注气温骤降后全网负荷变化,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

10月2日晚以来,山西遭遇持续降雨。10月14日17时40分,随着祁县来远镇乔家山村村民武定寿家里的灯亮起,该镇9个村1145户村民家里全部恢复供电。国网山西电力累计安排应急抢险人员13133人次,出动抢修车辆3258台次抢修受损供电设施。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表示,国网山西电力将在满足山西省内电力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供外送支援,为今冬明春电力保供提供支撑。

做好电力保供,用好用足需求侧管理是重要手段。公司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充分发挥需求侧管理的供需调节作用。

在需求侧管理措施中,有序用电是为了确保电网负荷高峰、发电能力不足时民生、公共服务及重要用户用电。江苏省是“用电大户”。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屹峰表示,该公司将持续运用数字化手段研究多场景下资源智慧配置策略,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保障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

随着陕西“一张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网陕西电力正结合电网实际,修编陕西电网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加快需求响应统筹管理,争取尽早将原地电用户纳入需求响应平台管控范围。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卫东表示,将立足“一张网”新起点,一手抓供电保障,一手抓融合发展,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电力保供还需要全社会节约用电、提高能效。国网浙江电力推出的“工业碳效码”已覆盖全省,企业能耗水平、节能路径一目了然。该公司将指导高耗能企业从管理、设备、技术等方面挖掘节能空间、提升能效水平。国网福建电力加大现场服务力度,引导企业错峰生产,压减空调、照明等非生产用电负荷,同时主动降低各类生产办公场所用电量,推动节能降耗。

从当前实际出发,公司有关单位通过宣传引导、拓展服务等多种方式,全力营造良好保供环境。国网天津电力深入开展客户走访服务活动,实施好供电服务“三新三服”30项举措,协调解决企业用电难题。国网客服中心加强95598话务预测及排班管理,及时调整智能客服服务策略,全力做好客户服务和沟通工作;组织充足力量坚守话务一线,回应社会关切。

守安全:筑牢电网生命线 夯实保供电基础

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坦言,今冬保供电形势是近10年来最复杂的。四川水电资源丰富,但随着枯水期的到来,省内冬季发电能力只有夏季的三分之一左右。国网四川电力与地方政府建立保供机制,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视和控制,保持电网运行必要的安全裕度,同时抓好德阳、宜宾换流站等工程的年检工作,做好特高压直流通道和重要变电站的运维。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截至9月底,内蒙古境内特高压净外送电量达630.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76%。针对今冬明春供电形势,国网蒙东电力部署针对性运维保障措施,强化负荷预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特高压及跨区重要输电通道、枢纽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切实增强电网抵御风险的能力。

黄河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国网河南电力成立应急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工作组,建立一日两会、应急会商、应急值班、通报督导等工作机制并常态化运行,组织郑州、洛阳等沿黄八地市供电公司加强与属地政府应急、防汛等部门的联系,全力保障防汛重点部位、区段电力供应。目前,黄河河南段215个全天候防汛值守点、788个沿黄重要防洪设施电网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也在保障电网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福建东山县供电公司抢修人员介绍,他们在应对台风“卢碧”时使用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实时监控设备状况,快速跨区调派队伍,18个小时就完成了受损设备的抢修,比以往缩短6个小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发的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已经在公司系统广泛应用,平均减少抢修时间12小时。“我们将从支撑电网稳定运行等各环节入手,提供数字化服务,持续开展产品优化迭代和现场运行保障。”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震说。

四季度是全年各项任务收官期。当前电力保供任务艰巨,加之北京2022年冬奥会保电任务重大、标准高,保安全、保供应面临新要求新挑战。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冬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国网冀北电力搭建“1+3+N”供电保障体系,加大巡检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缺陷和隐患,确保所有设备、线路以最佳状态运行。

挖潜力:发挥大电网优势 提高发供电能力

进入10月后,电力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随着冬季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今冬明春保供电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公司明确要求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发力源网两端。

新疆正加快建设“三基地一通道”,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当前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国网新疆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永胜表示,“我们推动新能源集中式基地化开发,打造喀克和、环塔里木盆地南部、吐哈、准东、准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同时,最大化发展水电,推动煤电清洁低碳发展,向兜底保障性电源转变,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多元供给体系。”

保障电力供应,要强化发电能力管理,促进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也要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大跨区跨省资源调配力度,做好省间错峰避峰、余缺互济。公司正是通过灵活调整跨区跨省送电计划、加大余缺调剂力度等方法,有力应对了近期局部地区供电紧张状况。华北电网挖掘全网发电能力,开展跨区支援的最大电力达250万千瓦;组织省间互援103次,最大电力300万千瓦。

当前,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也愈加明显,给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更大挑战。

抽水蓄能作为电力系统的“平衡器”,极端情况下可保障电力连续供应。9月以来,国网新源公司21家抽蓄电站发电量同比增加29.34%,在度夏尾声实现运行强度“逆增长”。贯彻落实公司“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煤电灵活性改造”要求,国网新源公司积极响应各地电网调节需求,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确保关键时刻开得出、顶得上、稳得住,为电力保供提供强力支撑。

加强迎峰度冬电网工程建设管理,力争早日投运发挥作用,也可助力缓解今冬明春保供压力。

10月14日,在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架设导地线。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6%的组塔任务,预计11月下旬全线贯通,将完善江西、湖南两省电网网架结构,提升跨省输电能力。国网江西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曹世强表示,将安全、有序、高效推进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确保务期必成。

新一轮大范围寒冷天气已经到来,公司系统各单位都在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双向发力供给需求,打出电力保供“组合拳”,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用好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