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黄奇帆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

2021-10-19 09:26来源:网易研究局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黄奇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奇帆在第6届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的发言,讨论了从十四五到2035年期间,今后的15年中国的发展战略路径的选择。本文为演讲中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容节选。

今天就十四五到2035年期间,今后的15年中国的发展战略路径的选择做一个演讲。

从今年开始,中国进入第二个100年,走向世界经济强国的发展阶段。今后15年,是我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变局的15年,也是我们百年未有大变局,发展最为关键的15年。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中国的发展战略会出现什么样变化?我认为会有5个新的战略路径变化。其中一个就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今后几十年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入了30、60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这项战略目标的推进和实现,将使得中国在今后几十年实现三个战略性的,结构性的,根本性的变化。

第一,会使得中国的能源结构发生战略性的根本性的颠覆性的变化。中国目前80%的碳排放是在能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炭发电,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转化的生产过程,产生了80多亿吨碳。同时我们老百姓消费生活的过程,企业生产发展的过程也产生了20多亿吨的碳排放。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能源生产和社会活动与碳脱钩。一方面就是我们全部的电力生产要清洁能源化,不产生碳排放, 这是一个巨大的能源结构调整。与此同时,老百姓生活中尽量用电而不用其他的石化能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不消耗石化能源,用电力生产。也就是说能源生产去碳化,生活生产消费电气化。只要做到这一条,那么我们碳中和碳达峰就能实现。

实现这个过程,会有上百万亿的清洁能源的投入,同时我们过去几十年已经形成了几十万亿资源装备存量,其实是逐渐退出国民经济的生产生活系统。这是中国能源结构的颠覆性的,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变化。

第二,在今后的几十年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也将是中国国民经济效益、国民经济的质量极大提升发展的一个过程。

目前中国的国民经济的效益质量尽管和过去几十年相比有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们还相对落后。比如中国GDP占世界17%,碳排放占28%。再比如,中国消耗了世界最多的资源,最多的矿石,当然也会造成比较多的污染,所以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源头减量是一个重要发展前景。同时,我们还会使得国民经济中,节能减排各方面也会有巨大进步。我们有个目标,2035年中国GDP的单位能耗赶上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050年赶上欧洲、美国发达国家的单位能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国民经济在5个层面上会发生进步。

第三,国民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整个工艺流程会得到极大的结构性的提升技术进步。

第四,废品回收过程就是节能的过程、减排的过程。中国废品回收只占总生产量的10%左右,而世界发达国家一般都有40%以上的回收,所以中国废品回收潜力很大。

第五,已经排放的废气、二氧化碳能够固碳、能够捕捉。

总之,这5个方面的事情做好,会使得中国整个国民经济出现极大的提升。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时候,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世界上的引领作用将得到巨大的提升。

大家知道,在300年前,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产生了煤炭能源革命。英国人因为在这方面引领世界,形成了日不落的帝国,差不多领导引领世界150年。150年前,美国人福特发明了内燃机、发明了汽车;弗兰克林、法拉弟等科学家发明了电,推动了美国和世界进入了电气化时代,进入了利用石油、天然气的能源时代,就是第二次能源革命,也推动了美国在150年前开始引领世界。第三次能源革命将是清洁能源引领世界能源革命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是谁引领,今天可以非常有信心地说将是中国引领。有三个重要的理由。

第一,在清洁能源的制造上,不管是光伏发电装备,还是水力发电装备,还是风力发电装备,目前中国的生产装备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过去三年欧洲,美国,全世界建设投入的风电,水电和光伏电,60%的装备是中国提供的。意思是说不仅中国自己发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同时中国在提供当今世界清洁能源的建设安装使用所有装备的60—70%。

第二,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于市场使用端、用户端。世界去年50%的电动车,由中国制造。储能设备方面,中国国内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全部锂电池储能设备的产能占全球产能的70%以上的市场。

第三,从清洁能源的终端消费到供给端的生产一般有比较长距离的电能输送问题。从远距离的几千公里,甚至上万公里的区域把清洁能源供应到城市消费者手里,这时输电系统也将是一个关键技术。而就在这20年,中国的超高压直流输变电成了世界最重要的发明创造。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四纵六横的智能电网系统,整个中国东西部之间,已经有超高压直流电网传输了。

联合国最近在推洲际之间的能源互联,进一步可以想象几十年以后形成地球能源互联网,一旦世界五大洲,洲和洲之间的能源互联,最后实现全球电力互联网。一旦有了全球电力互联网,其实太阳照地球是三个时区,最终在地球几大洲的沙漠上都有巨大的光伏风力电站,三个时区互相交替供应,世界贸易将不是几万亿美元的石油贸易,而将是每年几万亿美元的电力互联互通的贸易。想象一下这个世界,将建立在什么样的技术基础上?建立在中国超高压直流输变电基础上。

想象一下,未来的能源世界,一是清洁能源装备,二是消费端终端上的装备,第三是全球范围内的电力远程传输的能源互联网。而这三个板块都将是中国在引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黄奇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