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周世春: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介绍

2021-10-19 09:5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在18日下午召开的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年度活动宣介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周世春发表了《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介绍》的主题发言。

微信截图_20211019095221.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周世春: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今天下午这个研讨会,借今天下午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这个工具。我的介绍分五各部分,概况、平台架构、数据体系和数据库和平台的建设情况,近期取得工作成果以及工作展望。

首先介绍一下东盟现在也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与我们国家能源合作也日益的密切,不管是软项目合作还是具体项目合作,国家能源局作为中国的政府主管部门,清洁能源还有电力的互联互通。近些年来为了落实中国跟东盟达成的一些合作规划,我们水电总院与东盟能源中心联合进行了多项研究,包括东盟可再生资源上网电价机制报告的研究,还有东盟电力互联互通,东盟国家光伏规模化发展创新模式研究以及东盟国家农业可及实践经验以及展望。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跟东盟能源中心联合开展了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的研究和建设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个项目总体思路就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风电光伏的新能源大规模快速发展的阶段,知识的形成以及获取已经逐渐的扁平化,大家既是这些风电光伏知识的创造者也是这些风电光伏知识的响应者。开发一个平台的工具,一个是如何建立数据库,另外是怎么样能被大家所熟知,大家怎么能享受到这个工具带来的一些便利,也需要不断的适用、成熟、提升、改进。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组织的相关研究,清洁能源基地宏观协助规划的模式方法、软件开发大概分了五个部分,一是基础数据的收集,二是数据库建设,三是规划平台的研发,四是资源与经济性的分析,五是实证的研究。

我们在开发这个平台的时候首先对东盟国家数据,基础的数据进行调研,汇聚。共有13类数据,包括资源、地理、社会经济等数据图成,包括风速、台风、行政区划、自然保护区,风电开发利用的规划。第二是风能资源的评估数据化的方法,现在IT行业的技术发展很快,功能也都非常强大。第三是东盟风电开发条件的分析,包括风电技术开发量,风电开发可利用地,度电成本。第四是风电基地的规划与选址,这个是主要基于风电可开发利用地的基地规划选址进行装机与发电量的估算。第五重点项目推荐,通过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有20个重点风电建设项目的推荐,还有数字化的风级排布的方案。

平台开发的过程从今年1月份开始启动,到今年9月份形成了初步的成果。平台的架构也是偏技术,从平台侧包括了数据的采集、入库管理、平台成果的展示以及分享和利用,从用户侧包括了发现工具、使用工具,对这个平台的使用效果和改进的建议进行反馈。这个是平台架构的系统总体架构,基本上分了数据层,支撑层、工具层、应用层这四大层面。重点提一下应用层,在应用层我们初步实现了地图展示,风电数据展示还有专题数据的查询,另外图形图表的形成,还有一些相关的,包括项目开发还有区域风资源的评估,最后就是数据进一步的分析、整理,从应用层面大致的分了六个方面。

数据的体系分了三大类,一个是地理类数据,第二是资源类数据,第三信息类数据。地理类数据包含地形影像、地物保护区,国界、省界主要城市,在资源类项目主要包括风速图谱,风功率密度图谱日变化月变化数据,信息类数据包括社会化的数据,包括GDP,人口、一次能源消耗、用电量,电利贸易和总装机容量,几个主要方面。数据库的形成分了四个维度,时间维度包括历史现状还有未来,要素维度分保护区地物地形风资源,空间维度分成工程项目还有国家区域,业务维度包括风资源的分析、查询和展示,从四个维度去对数据和数据库的建设进行架构。我们开发的数据库叫A-wind数据库,数据库包括了语言数据、基础数据、业务数据、空间数据和专题数据5个大的库。首先获取数据,数据整编,关系型数据、地理数据、文件型数据这个也是技术方面不细讲。

平台主要功能,因为它是一个评估工具,分了四大类,首先一类是A-wind核心的数据库,另外是关于低风速的一些资源还有一些典型案例,还有目前形成的一个阶段性研究报告,分为研究背景、合作机制,关于我们联系,数据库方面分东盟国家基本情况,资源规划的工具还有优选推荐的工程,关于低风速,因为低风速东盟国家考虑资源禀赋,它风速大部分区域都是低于7米的,所以低风速是东盟国家风电开发的资源方面的比较显著特点,关于低风速发展的历史、现状、技术特点、研究方法还有典型案例,我们这个平台作为一个栏目进行介绍。平台关键的技术有可视化组建,中英文双语的版本。这是风电基地选址的一些参考数据,我们在平台上也做了初步的展示。这是可视化国别社会经济发展能源的数据,也是通过平台做的一些可视化的展示。还有一类是数字化的基地规划与装机的估算,这也是一个快速的评估的工具,估算工具,是自动化的风机布机的小工具,一个可视化的展示。

最后一步是工作的展望,我们现在初步的数据收集和梳理有十三大类和十三类的图层,风能资源的评估,这个数字化的方法就是当我们提出了初期的研究成果以后,通过用户的反馈可能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和提升。东盟风电开发条件的分析,通过数据的收集还有平台工具的形成,为东盟风电开发的条件分析我们提供了平台可以提供一些便利。最后是风电基地的规划与选址,包括基地选址,装机与发电量的估算,对于规划可能在初期阶段还是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我们初期形成了一个20个项目的推荐,装机,还有度电成本总投资比较前期的估算,这是基础上形成近期的,阶段性的,或者局部的项目推荐。

我们的展望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借这个机会,跟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分享一下,也希望借助大家的智慧把我们跟东盟这个风电方面的合作工作,进一步做好。欢迎大家对我们这个平台,提一些联合研究的方向的建议,我们也非常期待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跟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合作,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