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金风科技杨萌:零碳未来——金风视角下低碳城市与园区的解决之道

2021-10-19 10:0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在18日下午召开的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行业在行动分论坛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萌发表了《零碳未来——金风视角下低碳城市与园区的解决之道》的主题发言。

微信截图_20211019100544 (1).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杨萌:今天,我的题目是《零碳未来——金风视角下低碳城市与园区的解决之道》。

首先,全球在行动是,金风把柏林的欧瑞府认为国际商的标杆。柏林欧瑞府能源科技园是欧洲城市更新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范例,是欧洲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园区,已形成了围绕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完整产业生态圈。从柏林到亦庄,金风园区内集成了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绿色农业、运动健康等园区功能板块,力图打造出一个可感知、可思考、可执行的绿色园区生态系统。同时,在今年一月份,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北京绿色交易所的认证的碳中和园区。

第二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就是说我们其实要认识到,要真的实现碳中和,以现在来看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真正能源系统是更为复杂的,就比如说从传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来看,传统化石能源有固体的,有气体的,在拉煤拉气的过程中会有一个生产和加工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会有一些储运的过程,最后通过分配和转化形成我们使用的工业燃料和原料。这些电既可以通过化石能源反向的去二次加工,所以我们把电称为二次能源。现在我们有生物质电,有核电,有风光,有地热一些绿色形式,产能不一定完全和需求匹配上。这些余电把它储起来或者把它变成氢能,或者再把氢变成甲醇等,实现一个长周期的、系统性的储能,形成一个链条。所以在转化关系中,我们要实现一个全能源系统的绿色化,就必须减少对化石能源的开采,提高对非化石能源的利用。

所以,我们对未来的这个能源系统,其实不应该只看电力系统,对未来的能源系统有一个大概的速写。这个速写就是首先我们这个系统是低碳绿色的,实现低碳绿色必须有一个冗余的配制,我们的发电手段是很多种的,用哪一种根据时间而变。现在大家对分布式能源的呼声比较高,通过零碳的尝试实现分散平衡,同时需要数字赋能去适应大规模的变化。这是我们对未来能源系统的展望。

金风基于这种假设去开发了一套综合能源的仿真规划平台,我们发现从项目的整体阴影期看,你如果容量配制比较好,积极性能达到一个大幅度提高。我们在这个上面构建了三层的数据结构,首先是数据层,数据层要把我们可用的产品库包括我们风光储、制氢及用氢的氢罐等设备都录进去,根据不同地方的场景把它相应的风光条件都放在场景库里,场景库更多对地理位置和时间的跟踪。模块层,主要指我们形成定植化的开发,不能从零开来,尽量做一些权限、模型、逻辑关系、数据接口,尽快根据我们的需要或者我们已有的经验尽量多开发一些实用化的工具。运算层,是整个核心。不光考虑用能平衡,还要考虑用能之间的转化关系以及整体性经济性最优。不只是一个生产成本,应该是整个周期的投资和运营放一起。

这而实现起来的另外一个主要逻辑就是微网单元,包括热电气氢,总线之间有能量转化,天然气和氢气之间就有一个过程,电和氢气之间是我们在金风产业园这个综合平台上做的一个项目。具体信息在展台上有更详细的介绍。

这个系统里就是产业园通过了一些屋顶光伏、储能、节能技术等一些措施。住宅区就是把屋顶光伏引入了,氢气具有长时间储存的一个特性,所以加氢站为了园区绿色交通以及园区电子厂的应用,提供本地化的节能生产,这样就能最大化的形成新能源。最终这个城市的配置方案,氢能机利用我们的氢气作为备用电源,发电主要靠光伏和风电,还有制氢储氢设备。最后园区考虑了自供热、自供氢,总体核算下来比用电要低一点。这是我主要汇报的内容,回顾一下金风做风电20年中,也在持续的为整个能源体系上做了一些努力,也希望和各位专家多多交流,形成我们更好的一个能源的一个拼图,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