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丹麦能源署副署长:通过大规模海上风电和能源岛实现丹麦2050年零碳目标

2021-10-19 15:50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在19日上午召开的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分论坛上,丹麦能源署副署长Stig Uffe Pedersen以视频的形式发表了《通过大规模海上风电和能源岛实现丹麦2050年零碳目标》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Stig Uffe Pedersen:非常高兴参加2021年风能大会,我是丹麦能源署的副署长,今天演讲的主题主要关于海上风能、气候中和及能源岛,介绍一下丹麦的经验和视角。丹麦目前已经制定了在2030年减排7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规模的海上风电将会在绿色转型当中发挥主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不再建设新的海外煤电项目,这一宣言也得到了广泛认可。这是非常及时的,也和世界其他主要领导人的宣言保持同步。我们看到很多重要的国家都在朝着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绿色转型也在企业当中看到了重要的发展势头,丹麦也必将从化石燃料转向现在主要的可再生资源,尤其是海上风能。

丹麦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积累了海上风能的发展经验。现在丹麦大概有一半的电力需求是由风能所满足的,这使得丹麦成为世界上电力系统当中,可再生资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丹麦在整合这些技术方面的经验表明,如何用电力系统当中的可再生资源结构取得成功,并且同时还能满足丹麦的电力需求。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目标的设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2020年丹麦的气侯法案在丹麦议会得到大多数的支持,制定了2030年达到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70%的目标,并且要在2050年实现气侯中和。与此同时,丹麦在电力行业已经得到99.996%的保障。大规模的海上电与能源岛,也是丹麦实现2050年碳减零排放的重要步骤。2020年丹麦议会的大多数议员决定,要建立两个能源岛,其中一个能源岛就是将现有波罗海西南部的伯恩霍尔姆岛打造成一个能源岛。另外一个是北海的能源岛将会作为人工岛建设,这座能源岛是一座人工岛,位于丹麦西海岸80公里处,初始阶段将有18个足球场那么大,约合12万平方米,未来可能超过这一面积。该能源岛将与200个大型海上风力涡轮机相连,为欧洲一千万家庭提供电力,产生的绿色氢能还将用于航运、航空、工业和重型运输等。

我们已经看到全球在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资源,丹麦的能源岛概念也将会发挥作用,满足欧盟2050年300千瓦海上风能的目标。能源岛作为一个概念,可以开启更大规模的海上风电建设的新时代。能源岛将会与周边国家相连,所以风能可以进行分布式传输到达欧洲国家的消费者,能源岛可以在未来提供大量的风电。北海的能源岛将会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且我们已经决定政府将会拥有企业大部分所有权。

尽管如此,我们的意图是要促进公司联营,所以我们也会吸引新用户在这一过程当中参与到项目的开发和技术研发以及资金支持上,私营企业将会对这个项目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创新、灵活性、成本效益以及实现商业潜力方面。丹麦能源署计划在2022年开始北海能源岛的招标过程。丹麦能源署目前正在领导世界上第一个能源岛的规划,负责海上风电场开发的绿化和招标,因为我们提供的是海上风电一站式服务,这确保了海上风电场的所有的审批的过程。

最后我想强调丹麦与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期待进一步推进和促进中丹卓有成效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参与中国社会的绿色转型,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