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王寿君:山东将成新兴核电大省和核能强省

2021-10-20 10: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王寿君核电山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由山东省发改委、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核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烟台市发改委、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承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寿君表示,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能源大省,山东有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电及关联产业的良好条件。

近年来,山东省核能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山东海阳核电取得全国首个核电抽汽供热商用项目及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等重大突破。未来,山东将成为我国继浙江、广东、福建、江苏之后的新兴核电大省和核能强省,烟台市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以及在核能供暖、海水淡化、制氢与储能、海上风电等领域也将有非常值得期待的长远发展。

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推动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带来了新契机。我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具备了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基础条件,也已经具备安全、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的能力,但现有核电装机规模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不匹配。“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

2021年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选择在烟台召开,坚定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支持烟台建设以核能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清洁能源系统,以核科技助力核能发展,以核科普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文丨本报记者赵紫原/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